青春期孩子对体相认知敏感 “小胖墩”多自卑焦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青春期孩子对体相认知敏感 “小胖墩”多自卑焦虑
2009年09月23日 17:05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支持:郭铁军 心理学专家

  张志刚 上海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上海市青春期性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师范大学教授

  随着社会进步,肥胖正在成为一个世界问题,甚至有的政府为了控制国民体重专门投入资金。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谁都能列出一大串,但你是否知道,肥胖会带来怎样的心理伤害?这种伤害对于青少年尤其严重。相关研究显示,肥胖会使青少年自尊、自信水平降低,自卑、焦虑、抑郁等情绪问题让很多小胖墩陷入困境。

  事件回放一

  美国和加拿大研究人员日前发现,10岁到11岁青少年对自身体形的不满可造成心理压力。研究人员在对4254名加拿大10岁到11岁学生调查后发现,他们对自身体形的满意度和体重有着直接关系。女孩子表示她们越瘦就越开心,而男孩子则认为过瘦或超重都不好。

  美国哈佛大学和加拿大艾伯塔大学的研究人员还发现,因对体形不满而引发的女性青少年心理问题在农村地区十分显著。这项研究认为,由于缺乏必要辅导,农村女孩普遍认为自己身材欠佳,并感到压抑。

  事件回放二

  郑州外国语学校曾在本校选取574名初中学生进行问卷调查。170多名学生表示自己曾经或正在因为体重不正常,导致心理上有受挫感,其中男生和女生各占一半。

  郑州一中的专职心理辅导老师也透露,因为体重影响到心理健康进行咨询的学生,确实在逐渐增加,其中多为体重超重者。

  青春期的孩子体相认知特别敏感

  谈及体重对青少年心理的影响时,长期关注青少年成长的郭铁军首先给出了几个令人担忧的数据。7到17岁的上海青少年,体重超重的有16%,属于肥胖的则有12.5%。这两个数字都高于其他城市。

  肥胖毋庸置疑对于人有着负面的影响。相关调查显示,肥胖的女性得抑郁症的机会要比正常人群高30%,而体重指数每增加10个单位,自杀风险就会增加22%。对于青少年来说,肥胖对于他们的心理伤害更甚于成年人。

  郭铁军指出,在青春期之前,孩子对于自己的身体并不十分注意,可是,当他们进入青春期,开始认知自我,最显著的表现就是他们开始关注自己的身体。原先不修边幅的男孩子开始会对着镜子梳理头发,而女孩子则开始注重打扮。心理学上管这种情况叫体相认知。而青春期的孩子,对此尤其敏感。“这个阶段的孩子,对自己的外貌特别在意,他们希望理想中的自己是完美的。在以往的案例中,我们就曾经遇到过,有孩子因为长青春痘产生心理问题的。”

  社会以苗条为美令小胖墩们社会化受阻

  时下,社会认知普遍崇尚苗条为美,因此,身边的亲人、同学们有意无意的某些举动,会被那些身材比较肥胖的青少年敏感地察觉,在量变到质变的积累中,把他们引入消极情绪的泥潭。

  首先是父母焦虑的眼神。哪怕嘴里不说,但对于自己孩子肥胖身材的担忧,却可以明明白白写在父母的眼神中,别以为孩子感觉不到。其次,在学校里,同学的恶作剧、嘲弄对于小胖墩们也会带来不小的心理创伤。此外,个别老师的不当言语,也可能给孩子带来心理创伤,尤其是在体育课上。而相关调查还显示,许多孩子在选择朋友的时候,宁愿选择有残疾的同龄人也不愿选择肥胖的同龄人。这些来自外部的影响,可能会造成肥胖青少年人际交往困难,社会化受阻,进而产生自我封闭等问题。

  郭铁军表示,身材肥胖,体重超重的青少年很多都会面临现实自我和理想自我严重冲突的问题。他们心目中理想的完美的自我,常常是以他们喜欢的娱乐明星、体育明星等偶像为模板,这使得他们对自己肥胖的身材非常不满,不少肥胖的青少年都会自我贬低、自卑、生活动力和学习动力不足、抑郁或者有攻击性等。

  此外,还有部分青少年由于对自己肥胖身材的不满,而过度节食疯狂减肥,引起神经性厌食症,严重者甚至会让机体处于衰竭状态,可能死亡。

  别让孩子养成用吃满足一切需求的习惯

  从古自今,中国人对吃一直有着特别的重视。见面问候“吃了吗”,过年过节也首先是要做一桌好吃的,在相当长的岁月里,中国人并不担心营养过剩之类的问题。

  然而,随着物质越来越丰富,我们不再缺少丰盛的食物,对吃的传统观念却造就了物质丰富时代的小胖墩们。

  郭铁军说:“在孩子没有发胖之前,大多数家长并不会意识到要预防孩子长成小胖墩。从小开始家长们对孩子的奖励最多的,最直接的就是给好吃的。婴儿时期,孩子哭了,有些家长的做法就是喂奶,而并不去了解,孩子哭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有时候孩子哭其实是希望引起家长的注意,抱抱他,亲亲他。而等到孩子长大一些,家长们更是认为孩子在长身体,吃得越多营养越好,似乎是大多数中国家长的共识。”

  而在郭铁军看来,如此做法产生的影响很可能就是,当孩子渐渐长大,遇到各种需求,都会选择用吃来满足,开心了吃,情绪不好了还吃。不知不觉间就体重超标了。

  用积极方式对待自己的肥胖

  当肥胖成为事实,我们该如何应对,尽量减少它带来的消极影响?郭铁军指出,首先,要让身材肥胖的孩子学会以积极的态度对待自己,建立正确的自我体相认知。“要知道现实没有消极的,只有你对现实的态度是消极的还是积极的。要告诉孩子,身材肥胖,并不是那么严重的事情。当美升华到心灵,外表就变得不那么重要了。”其次,家长们要平复自己的情绪,当家长对孩子肥胖的焦虑渐渐平复下来,才能带动孩子从消极走向积极。

  而学校教育中,生命教育也非常重要,它会告诉孩子们,生命至上,要尊重每个生命。郭铁军强调:“学校的老师,尤其是班主任,当班级里有比较肥胖的学生时,不妨主动将相关的话题纳入班会课,让孩子们懂得尊重每一个同学。”

  对于小胖墩们自己而言,一方面要培养自己定时定量吃饭的好习惯——吃饭可以培养自控能力。同时,通过坚持锻炼,甩掉身上过多的赘肉,也是最健康的减肥方式。坚持锻炼可以克服肥胖带来的自信、自尊的缺乏,增强对自己的控制感。

  张志刚还介绍了国外的相关情况。“在一些发达国家,肥胖已经成为政府关注的问题,减肥的过程中更多地加入了健康心理学的参与。”张志刚指出,对于那些需要减肥的人来说,暗示很重要。“减肥这个词带有一定的贬义。在西方社会,他们对此的表达是KEEP SHAPE——保持形体。这样的提法,会让肥胖者感觉更积极。” (朱砂)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