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场"成"磁场" "偷菜"太上瘾伤身又伤"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农场"成"磁场" "偷菜"太上瘾伤身又伤"心"
2009年09月24日 09:52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办公室一族,“偷菜”成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核心提示

  时下,一种和田园生活有关的网络游戏正在风靡大江南北:在一个属于自己的农场里,既可以种植各种蔬菜瓜果,还可以养家畜和宠物,此外,还可以当“小偷”……

  这种盛行的“开心农场”游戏,比其他网络游戏有更广泛的“杀伤力”,有老人迷、有孩子迷,连不少公务员也痴迷其中,有人还为此丢了饭碗。

  虚拟的网络游戏,为何有如此大的魔力?心理专家分析,这种游戏火爆的背后,揭示的是当下很多人压力大、目标盲目等社会现状和生存状态。玩家可以借此适度减压,但是,如果过度沉迷,非但不能缓解压力,反倒容易影响身心健康和正业,得不偿失。

  [现象]

  “农场”成“磁场”网上种菜忙

  “真是怪了,不管走到哪儿,都能听到有人讨论网上种菜的游戏,我身边的同事、好友也都在玩。”郑州市民陈女士对记者说,在网上,“今天,你偷菜了吗”,也已成为最时髦的问候语。

  下面几段生活片段,或许更能让人真切感受到这种游戏的魔力:

  几天前,郑州街头,一男子一直神秘地打电话,问“偷到手”没有,巡防队员注意到后将其带到派出所询问,才知道对方正在玩网络种菜的游戏;

  在重庆,一对情侣痴迷网上种菜,男友负责种,女友负责收,因有一次女友忘记半夜帮男友“收菜”,结果男友竟提出分手;

  今年7月初,浙江先后有两名女公务员因上班时间上网玩“种菜”游戏,连饭碗都丢了……

  这种让男女老少皆迷的网络游戏,就是“开心农场”:在一些网站上,只需添加相关组件,就可以拥有一块菜地,一片虚拟庄园。随着等级的不断提高,可以在商店里买各种种子,种到自己的菜地里,再浇水、施肥,等待收获。收获后换来金币,买更多土地,购买更高级的作物种子……当然,还可以添加很多好友,帮对方除草、除虫或者放草、放虫“使坏”,此外,还可以互相开“偷”成熟的作物……

  记者注意到,登录“人人网”、“开心网”、“QQ空间”等各大网站后,均有这种网络游戏,玩家众多。据腾讯网北京总部一李姓高管透露,仅通过QQ农场玩这种游戏的网民就有1亿人之多。

  [玩家]

  有人玩得其乐有人痴迷受累

  不少玩这种游戏的网友表示,这种以农场为背景的模拟经营类游戏,操作简单,花费时间少,但是画面饱满艳丽,趣味性地模拟了作物的成长过程,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看着自己农场红花绿叶一派生机,在紧张的工作、学习后,顿时觉得放松了很多。而玩家在经营农场的同时,也可以感受作物养成、偷菜增加财富的乐趣。

  而这种游戏尤其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好友之间互相“偷菜”、使坏。趁好友不在时,偷盗他们辛苦种出来的果实,然后卖钱,再去买更多的东西,谁偷得越多,金币越多,升级越快。“这对于那些每天循规蹈矩工作、生活的都市人来说,自然会爱不释手。每天沉浸在收获、播种、等待开花、结果、再收获的过程中,生活有期待,那种快乐无法形容。”一网友说。

  然而,玩同样的游戏,有人感觉到的是缓解压力的快乐,有人则为此寝食难安,甚至遭遇“种菜门”,丢了饭碗。

  “刚开始只觉得好玩,现在已经有点上瘾了,每天都惦记着种菜、偷菜,半夜都睡不着。”玩种菜游戏仅有半个月,市民李女士便有些欲罢不能。

  前不久,浙江两名女公务员因上班时间玩“偷菜”游戏而被辞退的消息,引发人们反思该如何面对网络游戏。随后,各地政府部门强调公务员不能上班时间玩网络游戏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提醒]

  “偷菜”太上瘾伤身又伤“心”

  郑州市八院业务院长、心理科主任医师孔德荣表示,网络游戏是一把双刃剑,闲暇时适当玩一下确实可以放松身心,但是,如果过度痴迷,玩上了瘾,非但不能解压,反倒会出现失眠、食欲不振、神经衰弱等症状,得不偿失。

  专家表示,从心理学角度来看,过于迷恋游戏,很大一个原因是在现实生活中缺少某种满足感,而虚拟的网络世界能够为这些人提供某些方面的满足。也许某人在生活中很普通,但是在农场里可以是富豪,由此带来的满足感让许多人欲罢不能。

  眼下,这么多人热衷玩这种网络游戏,同时还说明,很多人存在心理压力,而没有合理的渠道缓解,或者通常缺少明确的目标,当身边有人玩这种游戏时,不少人出于从众心理而加入。

  “我觉得,有些人并不适合玩网络游戏,尤其是那些自制力差的人。”孔德荣说,对于自制力差的人来说,网络游戏类似“电子海洛因”,玩上瘾后,深陷其中,欲罢不能。

  对于那些已经迷上玩游戏的人,她建议,不妨培养自己的其他兴趣爱好,比如体育运动、艺术爱好,外出旅游、沐浴、逛街、聊天等。如果一味通过网络游戏来减压,可谓是“借酒浇愁愁更愁”。

  还有心理专家表示,网友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的“偷菜”行为,不会受到任何惩罚,这或多或少对青少年造成一些负面影响,容易让他们荒废学业,甚至发生小偷小摸的不良行为。(大河报 蔡君彦 白周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