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晒太阳能防冬季抑郁 穿颜色明快的外套愉悦心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多晒太阳能防冬季抑郁 穿颜色明快的外套愉悦心情
2010年01月15日 16:2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风一吹,大家都窝在被子里不想出来,读初二的玲玲更是成天昏昏欲睡。“本来冬天就好睡觉,偏偏每天那么早起床,睡不够当然是这样!”玲玲觉得委屈,爸妈却认为她懒,可无论怎么骂,玲玲这思睡的毛病一点没改变,反倒脾气越来越差。难道真是天气的问题?精神心理专家指出,这个季节比较常见的冬季抑郁症,就有睡得过多、老是睡不醒的表现,如果补睡眠也改善不了,持续2周以上,大家就要有所警惕。特别是青少年可能还潜藏双相抑郁的风险,家长更不能掉以轻心。

  多晒太阳能预防抑郁

  潘集阳说,光照少可引起普通人情绪障碍,也会使本身有精神心理疾病的患者病情加重或反复,病情严重没有及时治疗的患者甚至导致自杀。如何才能预防危险发生?多晒太阳是有效的方法之一。专家指出,上午8点到10点的阳光最适宜进行户外活动,只要晒太阳30分钟到1小时,人立马就能精神起来。晒不到太阳的时候,室内灯光就要非常明亮。多参加运动锻炼和社交,穿着颜色明快的外套也会让心情愉悦。

  还要多吃一些热量高的肉类、豆类食物。合理控制饮食时间,避免因为情绪不佳而暴饮暴食,尤其不要在晚饭后摄入过多富含碳水化合物的甜食。此外,一些粗粮、面包、牛肉、香蕉、柑橘、巧克力、咖啡和绿茶都是很好的“情绪补充品”。 青少年警惕双相抑郁

  在冬季抑郁症的人群里,青少年尤其需要重视。“因为30岁以下开始发病的抑郁症患者多半可能患的是双相抑郁。”所谓双相抑郁,指的是病人一段时间有躁狂表现,另一段时间内又有抑郁症状,而抑郁时间较长。躁狂时自我感觉良好、精力充沛、积极乐观、思维灵活,又或脾气暴躁、行事冲动,抑郁时则情绪低落、对外兴趣减退、极度自卑。

  潘集阳说:“因为轻度躁狂时,患者可以表现得精力旺盛,各方面很优秀,所以有短时间情绪低落也不会被身边的人重视。久而久之,患者的生活和工作能力会逐渐减退,严重的根本没法继续工作和学业,自杀企图严重,只能在家看管。这时再来治疗为时已晚。”(宋导 林晓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