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保鲜”不能一人说了算 血亲间也应人人平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亲情保鲜”不能一人说了算 血亲间也应人人平等
2010年01月15日 16:3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咨询与临床心理研究所所长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刘翔平

  近一个月中国发生了四起重大杀人案:先是2009年12月3日李磊杀害包括父母和孩子在内的6名亲人,然后是12月12日刘爱兵不到2个小时将包括自己父亲在内的13个亲人置于枪口、柴刀之下,接下来是令人匪思的发生于与李磊同一小区的张武力杀妻子和孩子的灭门案,最后是12月30日上午8时广东陆丰的黄扬方酒后情绪失控,因家庭矛盾,手持锄头、杀猪刀乱砍,导致6人死亡,9人受伤的重大案件。我们不禁要问,人们究竟是怎么了,我们社会中的人际关系究竟出了什么问题?人性中究竟发生什么恶变?

  暴虐、不均、无望由亲变仇

  李磊因为父母教养方式严厉、妻子霸道和拆迁款分配不均而杀人。刘爱兵生长在不幸福家庭中,父亲赌博贱卖了家产,母亲生性暴虐将他赶出家门,他又认为自己的妻子与他人有染,刘爱兵在经受了家庭不和、与大学失之交臂、婚姻失败和牢狱之灾后,仇视这个世界,尤其仇视自己身边的亲戚邻里。第三起与李磊同一小区的38岁的张武力手持水果刀,将同在卧室的妻子田某扎死,随后,又在同一个卧室内将儿子小轩杀死。在亲手杀死曾同床共枕的妻子和活泼可爱的儿子后,张武力用手指蘸着鲜血,在卧室的墙上写下了四个大字“为了人民”。他一直声称,是因为家庭不和睦、生活不和谐才导致他产生杀人念头。黄扬方也是因为家庭矛盾,借酒劲杀人。

  看点

  纵观这四个重大杀人案,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都是因为家庭矛盾,而且被杀的都是凶手的亲人,甚至是最近的亲人,如父母、姊妹或妻子,这说明一个问题,即我们的生活中,亲情关系充满了尖锐的矛盾和痛苦,而且到了一触即发的地步。上述的杀人案,通常不是在一时激愤情况下发生的,而是经过了多年的酝酿和长期的积累,是蓄意报复,是残杀与毁灭,具有凶手与被害人同归于尽的悲剧性。凶手似乎面临无路可走,无可奈何和毁灭一切的变态心理,其动机反映了扭曲的人性。

  亲情保鲜不再“×××说了算”

  我们时代的亲情关系究竟出现了什么问题?为什么亲情之间的仇恨如此强烈,其严重程度甚至超过了与外人之间的冲突强度?我们时代的亲情关系的发展水平落后于社会普通人之间的法制和商品关系。我们的社会处于转型阶段,人际关系也在转型。我们的传统大家庭一般是核心家庭,即权威家庭,通常家长说了算,家长对子女要求较严,而且家长掌握着家庭的经济资源,所以权威的维护有其基础,家庭关系较为稳定,一般不会出现子女反抗或攻击长辈的情况,而现代社会经济关系变化了,子女具有了经济实力和经济能力,如果长辈不能适应这种变化,还是专制或无视其他人的权利,就会引起矛盾的激化。李磊杀人的家庭就属于这样一种情况,全家人住在一起,家长和妻子说了算。

  血亲之间也要注意人人平等

  家庭亲戚关系由于具有家族和血缘关系的特点,如果出现纠纷甚至不如一般邻里关系那样可以通过法律来解决。现代人一般具有法律意识,如果陌生人或同事之间出现利益纠纷往往通过打官司的方式来解决,如果遇到别人对待自己不公正,人们具有人人平等的法制意识,有能力维护自己的利益和权益。但如果是亲人之间出现了利益冲突,某些人出于面子而不去打官司,而是压抑仇恨,利益的维护就会受到妨碍,日积月累就会形成更加强烈的大恨。刘爱兵和李磊的案件都具有平时不公开与亲人冲突,而是压抑到最后的总爆发这样一个特点。而且他们与外人的关系都没有问题,对外人都能尊重。由此我们应当反省现代亲情的关系,传统社会的大家庭的亲情关系虽然具有有助于家庭凝聚力的积极方面,但也有落后于时代、不符合现代商品经济的一面。我们的亲情关系要不断变化适应现代社会。

  看点

  其实,生活中,有的家庭成员因为遗产或其他利益争执就撕破脸皮,到法院打官司,在某种意义上,把家庭成员的利益关系的冲突公开化、法律化,这样做虽然令邻里笑话,失去了面子,但在某种程度上是更加文明的,有助于消除不公正带来的愤怒情绪,有助于亲人之间直面利益冲突,维护个人权益,反而有利于化解消极情绪。我就发现,有的人通过遗产官司案件,走向了成长,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和角色,最后化解了兄弟姊妹之间的恩怨。现代家庭成员关系要向成熟的一般人的人际关系靠近,要渗透人人平等和相互尊重的现代理念。

  和谐社会先有和谐家庭

  家庭关系确实比一般普通人或同事关系难处,因为感情、利益、记忆、经历都混杂在一起。记得斯宾诺莎说过,爱的流失就会导致恨。一般的夫妻或亲子之间都经历了爱和美好的经验,但新的生活矛盾又使得亲情变得疏远,爱恨交织往往会放大了恨,尤其这种恨和不满意又夹杂着利益关系,所以,更容易使人产生严重的情绪痛苦。比如,如果你与某一同事合不来,你可以不理他或者疏远他,如果与妻子有冲突,除非你们离婚,否则总是要直接面对,但离婚涉及许多切实的利益,如房子、孩子和票子,解决这类问题往往比与周围的人产生利益纠纷时更加难以解决,离异的过程更加使人充满情绪痛苦,产生怨恨。为了建设和谐社会,要首先建设和谐家庭。因此,社会要重视家庭关系的心理辅导,社区要配备心理咨询人员,教会人们处理家庭关系的技巧和家庭成员的沟通的艺术,将家庭冲突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

  看点

  现代社会中的人际关系比任何时候都要复杂,传统道德观的失效,新的道德观建设的滞后,使冲突的人际关系失去约束的规范。重大杀人案的频繁发生就是这种失范的反映。幸好我们的社会也在不断培养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我们相信,通过全社会的努力,一定会减少这种恶性案件的发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