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叛逆女孩频频离家出走 心理问题引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8岁叛逆女孩频频离家出走 心理问题引关注
2010年01月28日 09:53 来源:辽宁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寒假到了,本该是孩子们最渴望的“娱乐时光”,然而8岁的女孩丹丹(化名)感受更多的却是孤独,每天一个人写作业、看电视、睡觉,饿了自己热点东西吃,丹丹的活动空间就是10几平方米的房子……她成了被囚禁在笼子里的小鸟。

  大连市中山区老大连外国语学院后身,有一座破旧的二层楼,二楼甬道最里面一间房子的门上除了一道暗锁,外面还设置了一道明锁。这是一套10几平方米的房子,自从寒假开始后,丹丹就被父母锁在这间房子中。

  “我这也是没有办法,不然她不定什么时候又没影了。 ”丹丹的父亲蒲先生无奈地说,尽管丹丹才8岁,但已有1年多的离家出走史了。“每个月至少出走两三次,很多时候都是周五晚上走,找到她是在周日。”丹丹回家后,蒲先生夫妻俩苦口婆心地劝说,丹丹也认了错。但离家出走的情况仍日甚一日。

  蒲先生夫妻工作特别忙。丹丹刚出生就被送回了四川老家,由爷爷奶奶照看,直到5岁时才被接回大连。丹丹来到大连后,大部分时间也不能和父母呆在一起,蒲先生夫妻俩每天下班都很晚,甚至有时晚上11点才下班。丹丹上幼儿园时是全托,上学后,父母的工作依旧忙,放学后更多的时候是一个人呆在家里。上学后,她逐渐养成了很多不好的毛病,比如撒谎、上课不注意听讲、影响其他同学,有时还随便拿同学的东西。因为丹丹的这些毛病,同学们很不喜欢她,导致她不爱学习,成绩特别不好。频繁地离家出走,父母没少教育她,“气得急了难免对她实施严厉的处罚。 ”而蒲先生所说的严厉处罚就是动手打孩子,“一点用也没有,我说的话她根本就不信。 ”

  1月23日,记者见到了丹丹,她长得很乖巧,交流起来俨然一副“小大人”的口吻。

  记者:自己一个人在家都干什么啊?

  丹丹:写作业、看电视,困了就睡会儿觉。

  记者:为啥不愿意在家,老往外面跑?

  丹丹:自己在家呆着没意思,外面人多可好玩了。

  就此,记者采访了大连市心理学会理事徐相君。徐相君认为,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与父母之间的信任和依恋关系非常重要。缺乏这种关系,很容易使孩子变得孤僻、性格忧郁、意志薄弱,无进取心,产生孤独感,觉得没人关心她。而当孩子独自在家时,其孤独感会愈发强烈,觉得自己在父母眼里可有可无,于是采取了离家出走这种逆反做法来引起父母的关注。寒假期间,很多父母亲工作繁忙,把孩子一个人放在家里,或者找亲戚朋友帮忙照看,都容易让孩子产生孤独感以及其他心理问题。孩子怎样过寒假,当父母的必须仔细思量。(记者 佟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