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灾大难提升结婚率 人们经历危险更易彼此依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大灾大难提升结婚率 人们经历危险更易彼此依恋
2010年02月04日 11:5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逢遇到大灾大难,人的心理在受到冲击、人生价值观受到影响的同时,其行动作为也会出现改变。海地的地震阴霾还没散去,日前又传来埃塞俄比亚空难的消息,虽然这两国远在万里之外,但如今的通讯发达让我们感同身受,心理专家分析,这或许是提升结婚率、降低离婚率、增加出生率的好时机。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从事心理卫生保健与危机干预领域研究的郭丽副教授介绍说,在美国“911”事件发生之后,当地曾涌现出生孩子、大龄女青年结婚等热潮,美国明星当中结婚生子的比例也明显上升。美国人的家庭观念在一夜之间增强了许多,他们愿意花更多的时间与家人在一起,体会那种实实在在的温暖。“巢”和“茧”一时成了最重要的词汇。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郭丽分析说,这或许是人们意识到灾难的不可抗拒与毁灭性,并对生命的价值开始重新审视,开始重视生命的自然周期,回顾自己的生存空间。而结婚生子对普通女性来说,是自然规律,否则怎么会有“生育年龄”这一说呢?过了这一生育最佳年龄,低受孕率、高生产风险等等问题会不断增加。回看国内的一些“剩女”,无论是被“剩”还是主动“剩”,大多数人都还是希望能有个美满幸福的婚姻的。所以当她们在犹豫“他是否适合结婚?结婚后会快乐吗?”等等的时候,有可能一次触动而将她们的结婚日程提前。

  当然现在估计海地地震、埃塞俄比亚空难对结婚率和离婚率的长远影响还为时过早。不过,灾难、战争能够拉近恋人之间的距离,有史为鉴,在失落和危险的时期,人们容易彼此依恋。(李劼)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