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被98个密码“缠身” 患上密码强迫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男子被98个密码“缠身” 患上密码强迫症
2010年03月23日 15:37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郑州市民袁先生最近得了神经衰弱,原来是被一堆“密码”缠上了,银行卡、医保卡、炒股基金、QQ……密码一个都不能少,他算了算,自己竟有98个密码,自己患上了“密码强迫症”。

  98个密码“强迫”下神经衰弱

  3月18日,郑州市民袁先生去了一趟心理诊所。最近他老感觉腰酸背痛,休息不好,工作没精神,他知道,作祟的是脑子里一堆混乱无序的“密码”。

  他告诉心理咨询师自己一天的生活状态:早上打开手机,是开机密码;查看短信,有短信密码;到单位开电脑,提示先得输入密码;查阅电子邮箱,还是密码……

  这些还不是要命的,袁先生翻开钱包,里面有11张银行卡,他说每张卡都有查询密码和交易密码,还有网银密码、交易“尤盾”密码、电话银行密码,这一折腾,就是55个密码。

  此外,信用卡、医保卡、炒股基金卡、商场会员卡……这还不算QQ、MSN、网购、读书俱乐部……袁先生算了算,自己的密码居然多达98个。

  被密码“绑架”的生活

  35岁的袁先生记忆力很好,以前还常在朋友面前炫耀自己手机里从不存手机号,凭记忆就能“随口拈来”。“可密码比手机号难记多了。”袁先生说,比如有些网上提示密码不得少于8位,最好字母与数字甚至横线之类的符号“混搭”,说是为了提高密码安全性。“yuanhuayu2007”、 “yuanhuayu2008”,这两个密码,他已经搞不清楚哪个是QQ密码,哪个是MSN密码。3天前,他买药输错了密码,结果医保卡被锁死,用不成了。

  袁先生曾试图把所有密码来个“大一统”,可他发现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每家要求的密码长度不一样,有最长6位的,有最短6位的;有的要求必须是数字,有的要求必须穿插字母,有的要求密码区分字母大小写,不一而足。“而且,媒体上‘专家’经常会蹦出来提醒你,密码要经常换;避免用手机号、生日等。”袁先生干脆把所有密码记到本子上,备份到电脑文件夹里。不弄还好,这一弄,记密码的本和文档成了他的心病,“丢了咋办,电脑被黑客入侵咋办?”袁先生被搞得心神不宁,感觉人都被密码绑架了。

  支招:化繁为简是种能耐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赵悦玲说,袁先生是典型的密码强迫症,现在越来越多的都市人,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因密码而出现情绪压抑、焦躁不安等症状;严重的,还伴有头痛、眼花、神经衰弱。

  “我自己就遭遇过‘密码’麻烦,不过现已解决了。”赵悦玲说,做法其实并不难,就是把复杂问题简单化。

  “比如,按信息的重要性设置密码,可将不同信息的密码适当归类,切忌设置过多复杂难记的密码。举个例子,将涉及理财的同一类密码设为奇数,将涉及社会生活信息的密码设为偶数,这样就可大大简化密码负担”。(东方今报 记者 张英 实习生 张改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