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人爱一拖再拖 专家建议科学看待“拖延症”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都市人爱一拖再拖 专家建议科学看待“拖延症”
2010年05月19日 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5月19日电(赖颖君)“每天早上来到公司就对着电脑浏览网页,玩玩游戏,就是不想写稿,吃了午饭还是不想写,临到下班才有动力去写……”在广州从事传媒工作的小廖这样叙述自己的工作情况:脑海有几个话题想要写,可还是忍不住浏览网页、偷偷菜、玩游戏,就是无法投入工作。……

  明明任务摆在眼前,可就是一等再等,不愿去做,“死期”将至,但在紧急关头强逼“小宇宙”爆发,这样的状况或许每个都市白领都会遇到,在生活中,拖延做事已经是个普遍现象。

  “拖拉是阻碍个人成功的绊脚石,却时常出现在我们左右。”在笔者的QQ好友中,有人以此作为个性签名抒发自己的郁闷。从事房地产网站编辑工作的佩玲说,“在办公室大多数同事都一样,一浏览网页就是一上午,死活都不想动手写稿,可是大家都心知肚明,其实我们是给自己偷懒的理由。”

  同样,在广州银行工作的陈女士也有一样的境遇。“在工作时间,自己一点都不敢怠慢,可是一回到家就躺着,不到最后一刻都不会收拾房间。平时休息时,要是有朋友过来探访,也是要等到朋友来到前半个小时才匆忙把家里收拾好。”

  其实在生活中拖拉做事的行为并不少见,有专家把这种拖沓行为命名为“拖延症”。说起拖延症的成因,专家认为远不止懒惰那么简单,消极的情绪也是其中一个成因。有部分白领认为,所有事情都要达到一个很高的境界,要一次做好,所以不愿意匆匆忙忙开始,要万事俱备才行。同时,任务难、心里不高兴去做也是造成拖延症的原因。

  有的人会因拖延误事,但有的人却因为拖延而发挥得更完美。习惯了半夜做毕业设计的大四毕业生小曲告诉笔者,临答辩前三天才完成最终毕业作品。“虽然知道习惯不好,但是最后一刻冲刺的感觉实在太爽了。”小曲表示,把活留到最后一刻去做并没见得不好,有压力的前提下,工作反而比平时完成得更好,“我非常享受这种状态。”

  “拖延症”是好是坏,现在还没形成一个全面的结论。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郑教授则表示,目前都市人拖延也只是一种现象,不是病症。“要想改掉拖延症其实也简单,不妨合理安排工作任务,把日常必要的工作制订一份规范的流程出来,设定明确的时间表和完成期限。这时候仔细对比一下,拖延和勤快的利弊得失,心中自然就会有一个明智的选择。”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