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死亡一年纠纷未解 父亲持刀挟持女医生(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儿子死亡一年纠纷未解 父亲持刀挟持女医生(图)
2009年08月21日 10:2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持刀男和被劫持的女医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凌晨,广州一名红衣男子张×强疑因医疗纠纷,持刀劫持中山二院急诊儿科的值班女医生。在与警方对峙了一个多小时后,这名男子将医生释放,随后被警方带走。

  广东省卫生厅对此极端行为表示强烈谴责,并呼吁有关部门要加强执法,维护医院正常秩序和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

  ●医院说法患儿去年抢救无效,建议尸检仲裁遭拒

  据目击者称,红衣男子曾一度嚎啕大哭,并称“我的孩子死得冤枉”。

  中山二院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根据初步了解,去年3月,该男子8岁的儿子高烧40多度,送到该院急诊,抢救无效死亡。“当时医生初步判断是得了心肌炎,发病很急。”

  该负责人称,医院在医疗救治过程中并无过错。当时也曾与该男子商量,如有疑问可以申请做尸体解剖仲裁,但被他拒绝了。没想到,事隔1年多,他竟带刀冲到医院挟持医生。

  记者了解到,被挟持的这名儿科女医生,其实并非给该死亡患儿治疗的当事医生。据目击者称,她身材娇小,但一直表情镇定,直到被解救后才与同事拥抱痛哭。目前她已经放假休息,医院领导已进行安抚和慰问。

  ●业界反应“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导致医闹猖獗

  此事在中山二院乃至广州各大医院引起强烈反应,纷纷呼吁维护医护人员的正当权益和人身安全。

  中山二院的王医生激动地说,近年来医疗纠纷越来越多,医闹愈演愈烈,动不动就摆花圈、设灵堂、围医院、打医生,医护人员尤其是急诊医生人人自危,这样下去实在难以安心工作。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一位专家说,医疗行业本来就是一个高技术、高风险的行业,出现医疗纠纷在所难免,在发达国家一般可以通过法律途径合理解决。近年来,由于我国调解仲裁机制的缺失,导致患方往往不愿意打官司或申请医疗鉴定,而是直接以激烈方式索要赔偿。而政府有关部门往往抱着“息事宁人”的态度,不愿积极作为。最后医院往往被迫赔钱了事,“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导致医闹问题越来越猖獗。

  ●省卫生厅不管多大纠纷,应循合法途径解决

  广东省卫生厅新闻发言人余德文对此次事件表示强烈谴责。“不管有多大的纠纷,都应该按照合法途径寻求解决,绝不能使用这种极端手段!”

  他表示,卫生厅和公安厅2007年已经联合发文,要求维护医院正常医疗秩序,坚决打击职业医闹。希望有关部门加强执法,切实维护医护人员合法权益。

  余德文表示,全省各地“医闹”事件频发,卫生厅对此高度重视,近期已在各地开展调查,准备召开全省医疗系统维稳工作会议。研究解决医疗纠纷、打击医闹的措施办法。

  此前,省卫生厅在对人大代表建议的答复中表示,将积极探索,建议中山、东莞等地区先行试点,由政府牵头建立独立的医疗纠纷调处中心,保证处理纠纷的公平公正,保障医患的合法权益。

  ●新闻背景 省内最近3起严重医闹事件

  记者了解到,这已经是我省最近3个月内出现的第三宗严重医闹事件。前两宗事件分别是:

  6月20日,一名6岁男童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此后连续5天,该院遭遇百名“患者亲属”围堵,殴打医务人员。此事惊动省政府,经过协调,警方将闹事者带离现场,事态才得以缓解。

  7月8日,东莞市厚街镇某医疗门诊部内,一名26岁的王姓男子疑因性病医治效果不佳,掏出随身携带的菜刀砍死医生舒某,随后举刀自残双膝,跳楼身亡。医患双亡令人震惊。

  而6月份被医疗界称为“黑色6月”,全国在短短的一个月里发生5起“血溅白衣”事件。人民网发表评论称,这些残酷的暴力事件,有着深刻复杂的社会历史背景,直逼一个社会的公平正义底线,执政者不能漠视。(陈枫)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