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男医生女患者顾虑多 衣服撩到胸部检查尴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面对男医生女患者顾虑多 衣服撩到胸部检查尴尬
2010年03月31日 16:49 来源:东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今天和妹妹去惠安一乡镇卫生院做心电图,医生怎么是个男的?怪难为情的,而且衣服都要拉到胸部上去。旁边有好几个要做检查的,也都有同样感觉。为什么就不能找个女医生呢?”近日,网友“欢喜就好”留言。

  记者从该卫生院了解到,当事医生是名60多岁的老医生,在该卫生院从事内科诊疗工作已30多年,由于卫生院没有专门从事心电图检查的医生,多年来,一直由他兼职为患者提供心电图检查。“以前并没有女患者向院方反映类似问题”,该卫生院林院长称,去年,该医生本已退休,但由于卫生院人手不够,院方将其继续留任。

  了解到女患者反映让男医生做检查感觉难为情后,林院长表示,出于对病人切身感受的考虑,同时,也考虑到当事医生已到退休年纪,昨日,院方已与该医生面谈,预备辞退该医生。

  调查 男医生体检 部分女性有顾虑

  小C(化名)今年18岁,还是名高中生,由于平时生活习惯等问题,不小心得了妇科炎症。一天,她到一家医院做检查,负责检查的是名男性医生。

  “年纪这么小,就得盆腔炎。”这名医生一时惊奇,也就忽略了患者的感受,招呼起同事过来一起研究。这让小C十分尴尬,回家后,她就一直强迫自己洗手。因为从小她接受的家庭教育就是,女孩子就应该干干净净。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萍妹称,医生应该尊重患者的隐私,可能现在这个医生都不知道自己曾经一个细微的举动给这个女孩子造成了心理上的影响。

  虽然这样的例子比较极端,但在记者随机走访时,40%的女性对于男医生进行体检,有一定抵触心理。

  “十分尴尬而且不方便。”市民黄小姐去年底刚当上妈妈,她告诉记者,从怀孕到生产,每一次检查,她都选择女性医护人员。

  20岁出头的张小姐前两天刚到医院做了心电图检查,医生也是名男性。检查过程中,张小姐被要求解开内衣,虽然有些不舒服。“但没办法,也不好说什么。”

  “可以理解,但难以接受。”部分女性认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由女医生为女患者体检,以减少不必要的尴尬,这也是对体检者以及被体检人的尊重。一些女性一看是男医生,甚至选择“放弃检查”。

  医院 B超和妇科 多数配备女医生

  记者走访市区多家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目前各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负责B超及妇科检查的,主要都是女医生。“这主要也是考虑到女患者的接受程度不同。”泉州市中医院院长刘宪俊表示。

  城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陈少阳表示,B超主要由女医生负责,放射由男医生负责,这可以说是业内的“潜规则”,也是基于对女患者隐私的考虑。

  “不可避免会遇到男医生做检查的情况,这很正常。”陈主任认为,虽然不可否认医疗界内存在部分“老鼠屎”,但绝大部分医生的医德都是可以信任的,女患者在面对男医生的检查时,应摆正心态,将自己当成一名患者。

  泉州市第三医院心理科主任柯东龙表示,如今,各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配备比较完整,对于各方面也有综合考虑,特别是男医生对女患者做检查时,都要求要有女性医护人员在场。

  有话直说 女性病患隐私更应尊重

  吕国荣,福医大附属二院的党委书记,也是名B超男医生,在业内是名医术精湛、受人尊敬的医生。

  作为一名B超从业人员,吕医生认为,遇到女患者来做检查时,检查过程中,一定要配备一名女性医护人员在场,这既是对女性患者的一种尊重,也是对自我工作的一种保护。

  吕医生认为,作为一名医生,也应该有性别观念。“病人有隐私权、知情同意权,在现代社会中,隐私非常重要,特别是女性的隐私,更应该得到尊重”,因此,在工作过程中,要尊重患者的隐私,对她的要求、人格、尊严,都要有最基本的保护。

  “若女患者在检查时,觉得尴尬、不妥,想换女医生帮她做检查时,要尊重她。”吕医生表示,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要尽量满足病人的需求,不能以任何借口推脱,“病人有选择权”,若无女性医护人员在场,也应该要求患者的家属在场。

  医患之间最需要信任感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侯逸华认为,信任,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要相信医生的医德。

  “除非她发现医生有异常的行为。在医院里,女性患者要学会转换角色,她不再是一名女性,而是一个病人。”常见的情况是,女性患者在面对男医生时,自己会有尴尬的想法,但往往男医生没有这样的想法,因为他面对的患者很多,无论男性女性,在他们面前都只是病人。

  “若有这方面的尴尬,可带上同性的朋友同行。”此外,侯逸华还建议,可在检查前,与护士做好沟通,若觉男医生检查尴尬,可提出来,医生也会坦诚接受。

  “但最重要的还是解决认知和彼此信任的问题,你到医院去,是要看病的。”侯逸华表示。

  健全患者利益维护体系

  在看病贵、看病难的大背景下,女性患者对于男性医生进行妇科检查的这点“痛”又算得了什么?

  也许在现行体制下,医院可以毫不“计较”,但随着体制变革,尤其是患者利益逐步恢复,这种不把“豆包当干粮”的漠视行为,必将以一带十地给自身设置利益障碍。反过来说,一个连患者正常的门诊环境都不能提供的医院,我们很难说它的其他服务能让人满意。在这个竞争和维权的时代,如果仍然还置患者需要于不顾,最终必将被患者淘汰出局。

  总之,把患者的需要当做自己必然的行动,根本的还是要打破现有医院体制弊端,更多地让市场来决定诊疗行为。一旦患者的利益维护体系逐步健全,医院会郑重其事地先“痛”起来,从而自觉改进自己的工作方法。(颜雅婷 王柏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