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保就医有望全额报销 南京医改5年有10大亮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低保就医有望全额报销 南京医改5年有10大亮点
2009年06月12日 10:23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上午,南京市政府召开近5年南京医疗卫生改革主要亮点及改革重点新闻发布会,会上南京市卫生局局长陈天明透露,南京即将公布《关于深化南京市医疗卫生改革的实施意见》和9个配套文件。该项医改新措施一旦实施,将惠及近14万南京低保人群。

  南京医改5年有10大亮点

  据介绍,南京医疗卫生改革已实施了5年,有10大亮点:提前4年在全国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早于国家2年提出公共卫生均等化;早于国家2年实施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等;另外,南京首推的医学检查检验结果军地联动同城互认在全国和全省推广,并被收录到今年公布的国家医改方案中。目前南京人均期望寿命、婴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三大指标达到或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新医改方案再推惠民措施

  陈天明介绍,南京即将推出《关于深化南京市医疗卫生改革的实施意见》和9个配套方案,以进一步推进医疗卫生改革。在新医改方案中,还将继续推出一些惠民措施。这些措施包括:逐步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南京当前的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是城区25元,农村14元,今年将实现城区人均25元,农村人均15元。下一步,争取到2011年,在提升农村标准的前提下实现城乡标准一体化。

  增加零差率销售基本药物目录。南京已确定零差率销售基本药物目录为城市350种,农村180种,社区居民持居民健康卡购买《基本医疗用药目录》范围内的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差额部分由财政买单。陈天明表示,6月底,国家的基本药物目录有望出台,种类更多,届时南京将与国家对接,按国家标准执行。

  低保人群将享受免费医疗

  “南京低保人群享受免费医疗,也有望在上述新医改方案中有所体现。”陈天明表示,南京现有低保人群约13.9万人,除去低保等补助外,个人看病还要负担10%至15%。下一步医改中,南京考虑将低保人群个人负担的这部分医药费也全部免除,这样近14万低保人群有望享受全额免费医疗。

  另外,就目前大家关注的H1N1流感,陈天明也表示,市卫生部门将联合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为近期留学归国人员发放健康提示卡,各社区街道也将对辖区内打算回国人员的家长说明子女回国需注意的事项,如他们回国后,尽量私家车接机,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若乘坐出租车要记住车号;并先在家中自行隔离7天。 (孔小平)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