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医改凸显5亮点 医保支付限额为年入6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太原医改凸显5亮点 医保支付限额为年入6倍
2009年09月24日 15:48 来源:太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23日)出台的《我市(太原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在医疗保障制度、基本药物制度、医疗服务体系、卫生服务均等化、公立医院改革五个方面,提出的一系列新的政策亮点,将更好地保障群众看病就医的基本需求。

  ●亮点一:医保支付限额提高到年收入6倍

  目前,我市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涉及城乡全体居民,三大基本医保的参保率均已达70%以上,2010年参保率将达80%,未来3年将保持在90%以上。

  两年内,我市要将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全部纳入城镇职工医保,确有困难的,经批准后可参加城镇居民医保。大学生将全部纳入城镇居民医保范围。上述工作现已全面展开,力争今年完成。非公企业从业人员,采取灵活就业人员的参保方式,参加城镇职工医保或城镇居民医保。参加城镇职工医保有困难的农民工,可参加城镇居民医保或户籍所在地的新农合。

  2010年起,三大基本医保的最高支付限额,将分别从目前职工年平均工资、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水平的2倍提高到6倍左右。住院和门诊大病的支付比例也将提高,参保的城镇职工、居民在符合政策范围内的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达到70%、50%以上。2010年实现参合农民本市内住院费用出院即时结报,2011年实现本省内住院费用出院即时结报。

  ●亮点二:国家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

  推进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建立我市基本药物目录遴选调整管理机制,政府举办的医疗卫生机构使用的基本药物,集中招标采购、统一配送、并按购进价格实行零差率销售。

  严格规范医疗机构用药行为,强化基本药物监管,到2011年对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品种质量抽样率达到100%。今年起,所有零售药店和医疗机构均应配备和销售国家基本药物。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药品报销目录,报销比例明显高于非基本药物。

  ●亮点三:医疗机构村覆盖、乡达标、县提高

  两年内实现 “村覆盖、乡达标、县提高”的目标,即每个村都有卫生室,乡镇卫生院达标,县医院提高服务水平。

  2009年至2011年,我市将重点加强4所县级医院建设,今年将完成2所。加强12所中心乡镇卫生院建设,今年将完成11所。今年将为126所没有村卫室的行政村各建设40平方米至60平方米的业务用房,今年村卫生室覆盖率将达到100%,并为各村卫生室配备不低于5000元的设备。3年内新建、改造51个社区卫生中心和225个社区卫生站,为每个行政村至少配备一名符合资质的乡村医生。

  ●亮点四:居民健康档案统一建立

  促进基本公共服务逐步均等化,逐步在全市建立统一的居民健康档案,并实施规范管理。

  今年,我市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60%,农村力争达10%;每年为65岁以上老人,3岁以下婴幼儿做健康检查,为孕产妇做产前检查和产后访视。从今年起,落实好国家新增项目,如为15岁以下人群补种乙肝疫苗;为农村妇女孕前和起,落实好国家新增项目,如为15岁以下人群补种乙肝疫苗;为农村妇女孕前和孕早期补服叶酸等。提高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今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不低于15元,2011年不低于20元。

  ●亮点五:单病种限定最高费用,临床检验可互认

  公立医院要坚持维护公益性和社会效益原则,以病人为中心。推行单病种限价管理制度,即对没有任何合并症、并发症的单纯疾病在临床诊疗收费中牞病人从确诊入院经检查治疗到康复出院牞限定最高费用。纳入单病种限价临床治疗的费用牞超过最高限价部分由医院承担牞低于最高限价的按实际发生费用为结算依据。此制度的实施将有效地改变了医院乱用药、用贵药、高质耗材、过度服务的局面。

  同级医院实行临床检验结果互认制度,以此缩短平均住院日,规范临床检查、诊断、治疗、使用药物和植(介)入类医疗器械行为,优先使用基本药物和适宜技术,从而减轻患者看病负担。

  建立医疗事故问责制,对出现严重医疗事故、造成恶劣影响的,要追究院长和有关人员责任。

  医院承担的公共卫生任务给予专项补助,推进医药分开,逐步取消药品加成,医院由此减少的收入或形成的亏损,通过增设药事服务费、调整部分技术服务收费标准和增加政府投入等途径解决。今年已启动太原市人民医院、万柏林中心医院改革试点工作。(郝晓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