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拟设“医管局”调动社会力量监督服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东东莞拟设“医管局”调动社会力量监督服务
2010年01月27日 11:2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数字”规划

  平均期望寿命:2012年≥78岁,2020年≥80岁

  婴儿死亡率:2012年≤5%,2020年≤4%

  孕产妇死亡率:2012年≤16/10万,2020年≤12/10万

  常规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2012年≥96%,2020年≥98%

  近日,东莞市卫生局制定了《东莞市医疗卫生体系发展规划(2009年—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透露,2020年前,全市财政支出预算对医疗事业的补偿,将从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3%提高到7%,拟设立“医管局”实现公立医院的管办分离,发动社会力量监管医院服务。不过,这份被称为基本确立未来十年全市医疗卫生体系发展方向的规划,并不是所谓的“东莞医改方案”。

  现状 全市财政对医疗事业补偿仅3%

  《规划》焦点对准财政补偿机制,认为现有机制已经影响卫生资源的产出效益与公平。全市医疗机构尤其是公立医疗机构承担了绝大多数的突发公共事件、三无流浪人员、交通事故、低保收入家庭以及社会管理过程中大量伤病员的医疗卫生救治任务,但这个过程中产生的很多费用得不到补偿。

  在具体层面上,医疗机构特别是镇街医院的设备、基建、人员费用主要依靠医疗服务收入解决,2007年调整医疗服务收费和东莞社区卫生启动后,公立医院经济压力日渐加大,不少医疗机构不得不向金融机构借贷。

  此外,医疗机构的另一个沉重负担是离退休人员费用,由于负担重,2008年,全市公立医院在职人员人均年收入只有6.9万元。

  对此,《规划》指出,2020年前,对医疗事业的补偿应占到财政支出预算的7%,目前仅3%,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未来 引入社会力量监管医院服务

  《规划》透露,加强公立医院管理,界定公立医院所有者和管理者的责权,探索建立以医院管理委员会为核心的公立医院法人治理模式。建立院长任职资格、岗位职责、选拔任用、考核评价、激励约束和问责奖惩机制。

  对此,市卫生局局长管敏政说,管、办分离,将成为未来东莞医疗改革的方向。

  “东莞准备效仿香港,在卫生局下面成立‘医管局’,专门协调医院事务,初步实现管、办分离。”市医院协会会长黄锦麦透露,通过设立类似机构,委托其对医院进行管理。卫生局只负责政策的制定和监督,初步实现“小政府、大社会”的格局。

  “目前,由东莞医院协会牵头,即将设立的东莞医院评鉴暨医疗质量监管中心,或是东莞医改的第一步。”黄锦麦说,该中心一方面将制定符合东莞实际的医院管理评估指标和方法,另外一方面,则对医院进行考核。卫生局不介入医院具体的考核。

  管敏政表示,这种由卫生行政部门、医疗保险管理部门、社会评估机构、群众代表和专家参与的医院质量监管制度,将提高医院技术、服务评价的科学性。“该中心将吸纳多方力量参与,以后医院办得好不好,要由社会力量来评判。”

  延展 行业规划并非“医改方案”

  针对这份规划被热炒为“东莞医改方案”的问题,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回应,近日某媒体发布的仅是卫生医疗行业的一个发展规划,而非东莞市的医改方案,“医改方案最终是由市政府发布,而且医改这么庞大的工程也不是卫生局一个部门可以实施的”。

  对此,管敏政说:“‘东莞医改’并没有时间表,只能一个一步脚印,慢慢来。医改是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的综合改革,卫生局只能是医改的一个执行部门,需要其他部门配合。”(朱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