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加强监管确保药品零差率 药价下降47%——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湖南加强监管确保药品零差率 药价下降47%
2010年03月02日 15:08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卫生院里都有一个基本药物区,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天上午,湖南省邵阳县白仓镇村民杨仪海来镇卫生院看病买药,买了维生素C注射液等5种药,共花了7.49元。“药品降价前要35块钱。”医务人员微笑着告诉杨。

  这仅仅是湖南省实施国家基本药物价格政策的一个缩影。从2010年1月底开始,湖南省36个试点县全面开始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对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湖南省实施基本药物价格政策工作现场会上,省物价局局长龚秀松道出了一串数字:2010年,36个试点县基本药物最高零售价格降低47.12%,36个试点县年整体减负约9亿元,农民年人均减少支出约50元。

  全国率先建成省级药品价格核心数据库

  据省物价局透露,2009年11月,湖南在全国率先建成了第一个省级药品价格核心数据库。这个数据库涵盖了湖南省38家一类价格医院、试点县(市、区)86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两家大型零售药店药品实际购销价格,以及湖南省2007年度和广东等6省2008年度的药品中标价格等,共计500多万个数据,做到了对各类药品价格的实际水平心中有数。

  药价降低47.12%,试点县整体减负9亿元

  在今天的现场工作会上,据龚秀松介绍,36个试点县2010年度基本药物最高零售价格,比基层医疗服务机构之前的药品零售价降低47.12%。

  此外,群众也得到了实惠,按照2009年湖南省农村药费支出总额计算,36个试点县年整体减负约9亿元,农民年人均减少支出约50元,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看病就医的群众普遍反映,现在医药费比以前减少了一半。

  今天的会议透露,湖南省今年还将对36个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试点县(市、区)安排药品“零差率”销售专项补助5000万元,还将对基层医疗机构运行经费给予一系列补偿等。

  全省推行“五个一”监管办法

  据工作现场会透露,目前,湖南省已将296种2740个剂型规格的最高零售价格(中标价格)编印成册,免费发放到试点县市区各医疗点,供群众查阅、监督。并在全省推行“五个一”的监管办法,即一本基本药物价格实用手册、每个医院一张价格公示表、每个基层医疗机构一本价格台账、每个乡镇和城市社区一名价格监督员、每个基层医疗机构一名物价员。

  于来山指出,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是对现行医疗卫生体制机制的重大创新和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必须通盘考虑生产、定价、招标、流通、配送、使用、报销等各个环节,用改革创新的办法加以推进,确保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取得实效。

  他同时强调要做到“四个确保”:一是确保基本药物生产供应;二是确保试点县市区基本药物价格执行到位;三是确保基本药物配备实用和医保报销;四是确保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正常运转。(记者 喻向阳 通讯员 彭春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