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例确诊甲流患者室友称曾在学校感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首例确诊甲流患者室友称曾在学校感冒
2009年05月13日 10:5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个病有可能是我传染的,不过如果是我传染的应该就不是H1N1,我之前在学校医院看病时,医生说只是普通流感。”我国首例输入性H1N1患者包某某的大学室友陈先生昨天表示。

  “我没吃药也好了”

  既然包某某平时只在住所—学校—公司三点一线活动,最近也没有去外地旅行,那么他身上的H1N1病毒是怎么来的?这个问题困扰着全世界的医学研究者。在前天卫生部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关专家曾表示,包某某在美国密苏里大学的室友曾患感冒,在当地被诊断为普通感冒。他和这个室友在感冒期间有过近距离的接触,也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措施。

  据此,这位“室友”成了“病毒元凶”的高度怀疑对象。昨天,本报记者联系了这位“室友”陈先生,他表示,虽然他有可能传染了包某某,但他目前在美国只是被当作普通流感对待,而且“没吃药也好了”。

  “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不是H1N1,我去医院验血之后医生告诉我是普通流感。我把这个结果告诉了老包。也很难说清楚究竟是在哪里被传染上的,5天之前我的症状就消失了。”陈先生笑着说,这让他第一次切身感受到了“蝴蝶效应”。

  今年26岁的陈先生与包某某同样在美国读书。他说,有人告诉他说中国发现了一例H1N1的疑似病例,他就上网去看,国内各大门户网站头版头条都是说这个事,他一看,呀,这不就是我的室友么?老包,30岁,坐美国西北航空的班机,5月7日走的,每一条都与他的室友吻合。“就当是特殊的体验吧。”

  陈先生说,此前他经过了长途旅行,最后是4月27日从上海飞芝加哥到圣路易斯,5月5日、6日,晚上在实验室把衬衣脱掉穿了一件背心,感觉是因为衣服穿少了而感冒。

  “当时我也不知道是怎么想的,第二天温度只有5℃左右,我全身“短打”骑车出门。我平常是很少感冒的,但这次感冒感觉还有点特别,有点发烧,腋下体温37.9℃。”因为当时是晚上,所以陈先生第二天才去学校医院看病。“早上一个男护士接待我的,我说我感冒了,而且我最近旅行过,他就问我是不是去了墨西哥?我说没有,我前几天在芝加哥转机。他说那就不是了,放心吧。接着他查了医生的日程安排,发现只有下午医生才有时间,就叫我下午再来,我说我已经自我隔离了,你们要不要隔离我?他说这个没关系的,完全不用隔离。给了我一片退烧药,我就走了。”

  “下午来的医生是韩国来的MD Lee先生,人没戴口罩,凑得很近地跟我说话,他说在芝加哥转机没有和病人密切接触的话就不会被传染。但还是给我做了抽血化验,结果医生说是普通的病毒感染,什么药都没开。他说,过一两天你的身体自然就会好了,然后我就回家了,睡了一觉,第二天就基本没有症状了。”陈先生说。

  陈先生说,他比较喜欢旅行,本来计划5月中旬去夏威夷玩的,现在需要重新考虑这个计划。“他是回家结婚的,结果竟然赶上这个事,希望他一切顺利,早日被‘放’出来,新婚快乐。”陈先生最后说。 (特派记者刘海健、陆建銮)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