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天使归来——四川医护人员经历甲流疫情侧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白衣天使归来——四川医护人员经历甲流疫情侧记
2009年05月17日 2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成都五月十七日电 题: “白衣天使”归来

  ——四川医护人员经历甲型H1N1流感疫情侧记

  作者 王萌

  五月九日下午十五点二十分,四川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领班护士长杜丽红和往常一样,在急救中心分诊台对病人进行分诊。就在这时,一位三十岁左右的男子在两名亲属的陪伴下出现在杜丽红面前,他就是两天后被确诊为中国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的包某某。

  杜丽红为包某某测量体温发现,温度为三十八点五摄氏度,当询问得知包某某来自美国后,高度的警觉让杜丽红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她迅速为三人带上口罩,并通过专用通道将三人送到发热门诊,并向医院总值班汇报。该院高度重视,指示其不能轻易让病人离开,并立即启动“四川省人民医院防治甲型H1N1流感疫情应急预案”。

  正当该院忙着组织会诊时,包某某趁杜丽红不注意,想离开医院。杜丽红立即放下手中的电话追了出去,拦在包某某一行三人面前说:“请你们马上跟我回去,会诊医生马上就到,必须排查清楚。那样你们放心,医院放心,对其他民众的健康也有个交代。”

  十日凌晨,就在医院对包某某进行血常规、床旁胸部X片检查,咽拭子取样检查的时候,包某某及其家属再次提出了离院回家的要求,并强行向外冲。院方坚决不同意,并调派人手上前劝阻。经过耐心劝导,患者以及其家属情绪渐渐平稳下来,同意留院等待检测结果。

  十日凌晨两点,一阵紧急的电话铃声划破了宁静的夜晚,该省某区疾控中心的检测结果出炉——阴性。当听到这样的结果,病人和其家属更加坚持要立即出院。在紧急关头,该院感染科吴佳玉医师指出,尽管检测结果是阴性,但根据其临床症状和流行病学接触史分析,高度怀疑甲型H1N1流感可能。该院防控领导小组作出重要决定,立即请省四川卫生厅、四川省疾控中心派专家联合会诊。

  十日下午两点左右,该省疾控中心检测结果出炉,两次检测结果均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弱阳性。在该省卫生厅的指示下,该院立即将患者以及其家属在密切防护下转送到传染病医院隔离治疗,并对医院进行终末消毒,十余名与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医护人员全部进行医学观察。

  被“隔离”的医护人员中,有三人的孩子即将参加高考,还有一名医生的孩子骨折在家,而他们没有一个人在这个时候有过一句怨言。对于自己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白衣天使”看得很淡:“服从大局,这是我们该做的。”

  五月十一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到了该院,亲切慰问了医务人员,并对该院成功处置内地首例输入性甲型流感患者表示了高度赞扬。

  十七日下午三点,该院医护人员全部解除“隔离”。他们受到了民众英雄般的赞扬和喝彩。杜丽红说:“我们很普通,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以后随时都有可能再次遇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那时候,我们仍然会选择义无返顾地冲在前面,这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完)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