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批准拜阿司匹灵用于心梗一级预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批准拜阿司匹灵用于心梗一级预防
2009年05月19日 0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八日电(记者 曾利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批准“拜阿司匹灵”临床用于心肌梗死的一级预防;中国中、高危人群如果百分之百合理使用阿司匹林,每年能避免一百万例死亡。这是记者从拜阿司匹灵一级预防适应症上市会获得的信息。

  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分会会长、人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胡大一教授称,心肌梗死一级预防是针对所有尚未发生心肌梗死,但年龄大于五十岁、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吸烟、冠心病家族史等高危因素的人群所采取的预防措施。预防首次心肌梗死的发生,属于病因预防或源头预防措施,因此具有很高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胡教授说,阿司匹林在心梗一级预防拥有大量循证医学证据,被誉为“防治心脑血管事件的基石”,是包括中国在内众多国家的临床诊疗指南推荐药品。二00六年美国预防医学会对目前最常用的二十五种临床预防措施的排序中,阿司匹林获益评分和经济效益评分与儿童免疫和戒烟并列第一。

  二00七年美国一项针对十二万名健康注册女护士的研究显示,长期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可以使其首次冠心病和脑梗死风险分别降低百分之三十八。一项由二万二千多名美国男性内科医师参与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显示,阿司匹林可使首次心肌梗死风险降低百分之四十四,首次致死性心肌梗死发生率下降百分之六十六。由于其疗效显著,伦理委员会在研究进行到第五年时提前中止试验,以保护安慰剂组受试者的利益。

  胡教授强调:“生活条件的改善和生活方式的转变,使得中国人心血管危险因素正在迅速赶超美国等发达国家,但是中国心血管疾病防控却与发达国家有着不小的差距。

  他透露,中国普通人群阿司匹林一级预防的使用率尚不到百分之十,即使在中国医生群体中一级预防的使用率也仅为百分之三十点三;而逆转中国心脑血管疾病上升趋势的关键在于一级预防,除生活方式和健康教育等行为模式的干预要大力推广,在药物预防措施中,也应推广阿司匹林这样廉价且有效的预防手段;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惠及大多数普通百姓。(完)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