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心衰患者超过1100百万 高危人群应定期检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心衰患者超过1100百万 高危人群应定期检测
2009年05月20日 0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记者 曾利明)中国内地每十五秒就有一人被心脑血管疾病夺去生命,每二十二秒就有一人因此致残而丧失工作能力。目前全国约有超过一千一百万心力衰竭患者,而随着人口老龄化和生活方式的改变, 其患病率还将会持续增加。这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老年心内科主任周玉杰教授今天披露的信息。      

  周教授在此间举行的罗氏诊断媒体座谈会上提供的数据显示: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今,中国心脑血管病增加了四倍,已占总死亡率的百分之三十六。人口快速老龄化使冠心病、心力衰竭等医疗成本高的慢性病发病不断上升,给个人和社会都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他称,目前中国每年用于心血管疾病的治疗费用已达三千亿元人民币。而对该病进行早期诊断,精确监测和开展治疗进程管理,就能节省门诊和住院所产生的直接医疗成本及费用。        

  为此,他建议,对于六十岁以上老人和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冠状动脉疾病等心衰高危人群进行定期筛查检测。 

  解放军总医院心脏中心心血管科副主任骆雷鸣教授指出,早期准确诊断对患者非常重要。但心脏衰竭早期症状不明显, 不易诊断;临床有一半患者在转诊心脏科之前被误诊。因此,定期监测能帮助医生早期正确诊断心衰, 及时介入治疗并通过改变生活方式阻止、减缓心衰恶化,有效降低患其它致命心脏疾病的风险,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骆教授透露,目前国际上已普遍使用便携血凝仪开展定期对高危人群的定期检测,由罗氏诊断研发的这一仪器体积与手机相同,适用于社区和患者自我监测;它不仅可让患者减少超声心动图检查的次数,还能降低百分之十四的直接医疗成本。(完)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