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郎中”一针扎昏病人 男子药物过敏险送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江湖郎中”一针扎昏病人 男子药物过敏险送命
2009年05月22日 17:11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病急乱投医,险些送了命。昨晚,小木桥路东三家里发生一起意外,一名“江湖郎中”无证行医,为一名划破手指的男子注射破伤风针后,男子起了药物反应,当即口吐白沫不省人事。幸好男子被及时送往医院,经抢救至今天凌晨已转危为安,“江湖郎中”则被警方带走。

  出租屋内开诊所

  记者闻讯赶到小木桥路东三家里,此处多为棚户房屋,租住着大量外来务工者。这名“江湖郎中”人称“老张”,独自租住在弄内一间简易房内。从左邻右舍处,记者得知“老张”来自江苏宿迁,今年已年过花甲,以前在老家的卫生院里当过“赤脚医生”,退休后来了上海,租住在此开了一家私人诊所,没有行医执照。

  “我们住在附近的人都认识他,有个小毛小病就会想到去找‘老张’。”邻居们说。由此看来,“老张”在此地已小有名气,可终究还是闯了祸。记者走进“老张”的暂住地,约15平方米大的屋子里,放着一张工作台和一张撑起蚊帐的板床,屋内摆设相当凌乱,显然不具备行医条件,而“老张”行医所用的工具及药物已被警方收缴。

  食指划破乱投医

  记者随后赶到收治伤者的中山医院。在急诊观察室内,裹着被子的小刘全身仍在不停地抽搐,床头放着各种检测生命体征的仪器。医生告诉记者,经过全力抢救,小刘刚刚脱离生命危险。

  在病床旁看护的小刘表哥说起了事发经过:小刘今年20岁,在小木桥路附近做面粉生意。昨天吃过晚饭,他收拾碗筷去洗碗,谁料左手食指被碗口划开一道长约3厘米的口子。由于一时不知如何处理,小刘找到了“老张”。

  “我们以前也找‘老张’看过病,再说他还是我们的老乡呢。”小刘表哥说。到诊所后,“老张”先用消毒粉给小刘的伤口消毒,随后说:“我给你扎一针吧,这样伤口就不会受感染了。”

  未做皮试险丢命

  针扎下去没多久,小刘就起了反应,开始全身抽搐,然后就昏了过去,口里还吐白沫。看到此情此景,“老张”和小刘表哥都吓傻了。缓过神后,“老张”竟称:“没事的,过一会儿就好……”可眼看躺在床上的小刘昏迷不醒,表情相当痛苦,表哥等不下去了,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救护车呼啸而至,将小刘送至中山医院。医生经全力抢救,终于在今天凌晨将小刘救了过来,随后安排其留院继续观察。医生说,小刘的发病原因是扎针前没有做过皮试。据了解,破伤风抗毒素(TAT)是一种免疫马血清,外伤患者特别是伤口污染时,注射TAT是预防破伤风的一种有效措施。但由于TAT对人体是异种蛋白,注射后易引起过敏反应,所以注射前须做过敏试验(皮试),以确定个体对药物的反应,防止发生过敏反应及休克。此外,“江湖郎中”所使用的破伤风针剂也被怀疑过期。(许明 王勤俭)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