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地共确诊21例甲流病例 第2代病例状况良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内地共确诊21例甲流病例 第2代病例状况良好
2009年05月30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30日电 卫生部通报,5月30日,福建泉州市报告1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截至5月30日16时,中国内地共报告甲型H1N1流感21例确诊病例和1例疑似病例。目前,已有8例患者治愈出院,住院治疗的14例病例生命体征平稳。另据中央电视台报道,中国内地首例第二代甲型H1N1流感病例患者目前状况良好。

  中国内地首现二代病例

  卫生部29日通报,广东省广州市报告的一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当日被诊断为确诊病例;该病例的一名密切接触者被诊断为疑似病例,且是中国内地首次出现的二代病例。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在日内瓦表示,中国政府在应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过程中作出了“非常有力的反应”。

  上述广东第一例患者为28岁男性美籍华人,在美国纽约某医院工作。患者于23日从纽约乘坐OZ221航班至韩国仁川,24日转OZ369航班至广州,乘坐机场大巴到居住地。24日晚出现咽痛,此后两日陆续出现一系列症状。27日症状加重,到医院就诊。经广东省专家组会诊,诊断为疑似病例。29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其标本进行检测,亦显示为阳性。经广东专家组会诊综合分析后判定,该病例为确诊病例。目前,患者病情稳定,生命体征平稳。

  上述第二例患者是24岁中国籍女性,广州某影楼化妆师。上述第一例患者曾于25日和26日在第二例患者工作的影楼及同车外出拍摄婚纱照。第二例患者于27日起自觉咽痛、头痛、发热。28日,自测体温37摄氏度。后经广州市、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分别检测,结果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阳性。目前,患者病情稳定。中国卫生部对这一内地首次出现的二代病例高度重视,已要求广东加强临床救治,并将患者标本送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复核确认检测。有关情况业已通报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

  据报道,来自疫情流行国家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为一代病例,被一代病例感染的本土病人被称为二代病例。区分一代、二代病例,主要意义在于专业人员分析传染源和传播链,以便追寻密切接触者。

  世卫组织:无需对二代病例惊慌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29日在北京表示,没有理由在中国报告了甲型H1N1流感的首例本地传播病例后惊慌失措,甲型H1N1流感的本地传播可以得到减缓。

  世卫组织驻华代表韩卓升博士说:“目前,中国的大多数确诊病例都与旅行有关,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存在持续的社区传播。”

  韩卓升赞扬中国主管部门快速而透明地发布信息,“中国政府正在进一步开展调查,努力限制疫情的传播,并与我们保持定期联系。”

  据北京《新京报》报道,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科主任李兴旺表示,二代病例的出现,并不意味着公众感染概率的突然提高。能找到源头的二代病例和一代病例的防控措施变化不大,只是防控措施范围增大。如果内地出现较多的本土感染病例,公众也不必恐慌。从确诊病例治疗看,病情比较温和,甚至比季节性流感还轻。病情仍然可防可治。

  全球疫情

  截至北京时间30日14时,世界卫生组织确认全球54个国家和地区共有15510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其中包括死亡病例99例。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