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感受甲流疫情: 普通民众觉得“没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在日本感受甲流疫情: 普通民众觉得“没什么”
2009年06月04日 11:53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5日到5月20日,是甲型H1N1流感在日本突然爆发的那段日子,笔者正好在日本,目睹了日本社会是如何应对这场不期而来的公共卫生危机的。

  日本是亚洲出现甲型H1N1流感患者较早的国家,但从确诊首例病例到5月15日,日本全国只有4例确诊患者,且都是从海外返日的游客。当时,日本社会还为自己拥有最良好的卫生环境而不再乎,似乎认为这种仅仅经过呼吸传染的流感,不会在日本流行。因为就是在平时,日本居民只要自己感到咳嗽、发热就会主动戴上口罩,减少到公共场所的频率。所以,日本当局对出现几例从国外传入的确诊患者并不恐慌,对确诊患者所到之处以及所接触之人均没有采取像中国那样有效的隔离措施,并及时通报相关的国家与地区。有些日本媒体甚至还对中国为防范甲型H1N1流感采取的相关严格措施表示不满,与墨西哥等一起指责中国做得过分。然而,没过几天,日本就迅速成为亚洲最严重的流感疫区。

  笔者是5月15日从日本札幌新千岁国际机场入境日本的,当时,日本还没有出现国内感染的患者。飞机抵达机场时,并没有出现卫生防疫人员直接进入机舱挨个检测乘客体温的场景,所有乘客依惯例走出机舱,机场工作人员许多没有配戴口罩,只是在进入海关前有戴口罩的检疫人员用仪器观测每位乘客,听见广播说让有发热的乘客马上报告,笔者不禁感到日本对这次疫病也太不当回事了。

  出了海关进入日本后,感到日本社会一切如常,很少看到有戴口罩的行人。电视、报纸的头条新闻不是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的党首竞选,就是即将在北海道召开的环太平洋岛国首脑会议,防范流感,似乎是很遥远的事。

  然而,仅仅过了一个晚上,5月16日,从远离东京一千多里的日本关西地区的神户市,发现了日本首例非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患者,这是一名日本学生。而日本此前确诊的四例输入性感染患者,全部都是在东京成田机场被发现的。为什么在卫生条件优越的日本突然出现非输入性流感?正当日本社会上下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随后的两天即5月17日和5月18日,日本感染者的数目呈几何级数激增。短短两天时间,日本国内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人数猛增到163人。甲型H1N1流感在日本国内扩散速度之猛,令日本政府和国民瞠目结舌。笔者在日本东北地区的仙台市,看到当地居民纷纷驻足观看街头大屏幕播放的新闻,新闻播放的是日本内阁正召开全日本一都(东京都)两府(大阪府、京都府)35县联席会议,商讨如何应对危机。

  日本皇室也出面表示关切和慰问。街头上戴口罩的人也越来越多。5月19日,日本报道确诊的感染者已达到193人。4464所学校停课。电视新闻说,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日本已成为亚洲唯一一个疫情集中爆发的地方。5月20日晚,日本国内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确诊病例已达292例,就连东京也出现了确诊患者,这在人口居住极为密集的东京都地区引起不少人心理恐慌。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以及各级政府官员和众多的专家都呼吁日本民众保持镇定,并反复强调流感的可医治性。笔者在东京感到,除了媒体全天候地追踪报道之外,社会运转还是一切照常,商场、车站、游乐园依然热闹,有戴口罩的人,但不是很多,学校照常上课,博物馆里最多的是孩子。

  与此同时,日本的一些媒体也在提出问题:作为世界上卫生环境最好的国家之一,日本的抗病毒药“达菲”使用量为全球第一,但却最终未能阻止病毒在国内出现。日本已成为全球除美、墨、加三国外疫情最严重的地区。这是为什么?

  有一种观点认为,这是一个谜。为什么最初被确诊4名流感患者是在东京成田机场,非输入型病例却在千里之外的关西不断出现,其最初的感染源是什么,依然说不清楚。大阪府八尾市被确诊的一名小学六年级女生至今未查出她与其他感染者有过任何接触,她是如何感染的呢?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某些日本人太自信了,他们认为拥有优越卫生环境的日本成不了病毒的感染源。尽管此次甲型H1N1流感在北美发生后日本政府也采取了某些有效应对措施,但实际上有些规定并没有严格执行,比如笔者所乘航班并没有人登机检查,有些病患者也没有及时被发现,导致引起邻国的恐慌。

  另外,在日本普通民众心里,很多人觉得没什么,“西方人得的病,日本人不一定得。”这是许多日本人的看法。比如电视新闻报道,日本政府要求所有的写字楼、商业中心、博物馆、学校、机场、车站入口处尽量都要消毒、放置消毒液,但依笔者的亲身感受,这项规定很多地方都没有执行,这在凡事都很认真的日本是令人难以想像的。

  但也有不从自身找问题而将责任推给别人的怪论。日本《产经新闻》援引东京一位大学副教授的话说,日本出现甲型流感疫情而韩国、中国很少出现并不是因为(韩国或中国)没有新流感患者,而是因为统计不出人数。日本感染者增加与日本人的高素质有关。他说:“日本人诚实,只要发现有流感症状,就会去医疗机构接受检查。别的国家因为医疗制度上的差异,只要症状不严重,就不会去医院。”日本流感检查体系的健全是日本新流感感染者猛增的原因之一——如此分析,岂非怪论。

  在日本最大的国际机场东京成田机场,依然熙熙攘攘,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来来往往。仔细观察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很多黑头发黄皮肤的东方人一进机场大厅就开始戴上口罩,有的戴好几个,还有的戴上传染科的专用口罩,而西方人却鲜有戴口罩的,身边带的孩子也照样嬉戏打闹。由此可以看出,由于文化和生活习惯的差异,人们对于甲型流感疫情的态度也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差别。 (石河)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