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甲型流感疫情在可控范围 防控部门有效运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福州:甲型流感疫情在可控范围 防控部门有效运作
2009年06月04日 16:43 来源:福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福州出现了一些甲型H1N1流感病例。针对百姓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福州市呼吸病学学会主任委员、福州肺科医院呼吸科专家翁恒。他说,福州是著名的侨乡,有众多乡亲留居北美,境内外人员来往十分频繁,福州出现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属正常情况。

  翁恒介绍说,从目前全球报告情况看,甲型H1N1流感病死率较低,完全是可防可控可治的。目前我市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的总体态势平稳,全市各级疾病预防控制部门始终处于有效运作状态,作好了药品、医疗物资储备,可随时应对疫情的发生。

  记者:甲型H1N1流感可防可控可治吗?

  翁恒:目前福州发生的几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经过治疗有的已经出院,其他病情都已经缓解。临床表明,甲型H1N1流感通过治疗,一两天内患者症状明显缓解,7天经医学检测后便可出院。

  而且,甲型H1N1流感主要通过接触传播,目前我国内地出现的病例都能够找到明确的传染源和传播链,对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可以进行追踪并采取医学隔离观察,因此,只要科学处置,疫情可以有效防控。

  记者:既然可防可控可治,那防控工作是否可以忽视?

  翁恒:从历史上流感疫情的经验分析,流感对小孩、老人等脆弱人群有一定的威胁,容易引起并发症,威胁病人健康安全。因此,不可麻痹大意。

  从传染病的流行规律来看,新流感病毒出现后,会出现二代病例,这是正常现象。因此,未来防控甲型H1N1流感还必须要有长期的思想准备,在社区、学校、医院等重点部位还要加强监测,防止甲型H1N1流感出现局部流行。

  记者:市民该如何防范甲型H1N1流感?

  翁恒:由于甲型H1N1流感具有隐匿性、传染性,广大市民最好少到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尽量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平时注意个人卫生,并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包括睡眠充足、营养膳食和坚持锻炼;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如果生病了,应及时就医,减少与其他人接触,避免感染他人。

  记者:来自疫区人员入境后该怎么做?

  翁恒:过去两周内去过墨西哥、美国、日本等甲型H1N1流感流行地区的人员入境以后要做好“三主动”,即主动申报、主动防护、主动就医,自觉协助做好防止疫情扩散的工作。

  如近期从疫区入境旅客可自行实施7天的居家医学观察,避免乘坐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或到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入境后出现流感样症状的要及时与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系,并立即就医,就医时候应戴好口罩。(刘家铭 贺鹏)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