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中心专家解答:怎样理性应对甲型H1N1流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疾控中心专家解答:怎样理性应对甲型H1N1流感
2009年06月08日 14:33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甲型H1N1流感暴发以来,相关信息就铺天盖地地充斥着我们的生活。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目前已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发现近20000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死亡100多例。半月谈记者对话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为大家解答该如何理性应对甲型H1N1流感。

  问: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后会有哪些表现?如果出现流感症状(如发烧、咳嗽等),该怎么办?

  答: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后的症状与普通人流感相似,包括发热(腋温≥37.5℃)、流涕、鼻塞、咽痛、咳嗽、头痛、肌痛、乏力、呕吐和(或)腹泻,可发生肺炎等并发症。少数病例病情进展迅速,出现呼吸衰竭、多脏器功能不全或衰竭。患者原有的基础疾病亦可加重。一般来说,甲型H1N1流感病毒感染的临床表现与季节性流感相似。但根据已报告的病例来看,其临床表现多样,可有无症状感染,也可发生严重肺炎导致死亡。

  如果出现流感症状应向医院或当地卫生部门报告,并及时到当地设有发热门诊和感染性疾病科的医院就医确诊。使用口罩,或与其他人保持一定的距离;尽可能待在家中,不要上班、上学或去人多的地方;休息并大量饮水;咳嗽和打喷嚏时用一次性纸巾掩住口鼻,并适当处理用过的纸巾;经常和彻底地用肥皂和水清洗双手,特别是在咳嗽或打喷嚏之后。

  问: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怎样演变而来的?

  答:甲型H1N1病毒由多种流感病毒毒株混交而成,是猪流感病毒的变种。现阶段传播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中的H1N1毒株最早可追溯至1918年的西班牙大流感。人流感病毒的变异比较快,十几年甚至几年就可发生变种。而与人流感相比,猪流感自20世纪发现以来至少在猪之间流行了60年而没有变异。科学家在报告中将H1N1猪流感病毒长时间不变异的现象“归功”于家猪的“短命”。由于人类饲养的家猪通常只有一两年寿命,猪的免疫系统还来不及对猪流感病毒形成抵抗力,猪就被送入了屠宰场。

  问: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否会出现变异毒性增强?

  答:从目前情况看,我们仍处于疫情的早期,但现在甲型H1N1流感传播范围已经超过非典。世界卫生组织警告可能发生第二波疫情,依据的是历史上发生过第二波,如1918年流感大流行时,第一波是3月份,第二波是10月份以后,比第一波疫情厉害得多。传染病很大的特点在于它的不确定性,未来有三种可能性,一是传播一段时间后,病毒毒力降低,自然消停;二是间歇几个月,深秋初冬时卷土重来,可能更严重;三是持续蔓延,非常严重。目前看来,疫情走势如何还较难确定。

  问:目前,我国内地已经出现了二代病例。二代病例的概念是什么?是否意味着公众感染风险大幅增加?

  答:二代病例是指在原发病例出现后,受其传染而发生的病例。甲型H1N1流感对我国而言是一种输入性疾病,因此,来自疫情流行国家的病例被称为输入性病例,也叫一代病例,被一代病例感染的本土病人就被称为二代病例。

  所谓一代病例、二代病例,其主要意义是用于专业人员分析传染源和传播链,以便追寻密切接触者。目前我国内地出现的首例二代病例能够找到明确的传染源和传播链,对二代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也可以进行追踪并采取医学防控措施,疫情仍在可控的范围之内。因此,尽管出现了二代病例,并不意味着公众感染风险大幅增加,对此不必恐慌。二代病例出现后主要由公共卫生工作者从事专业应对。但同时公众也应保持一定的警惕,掌握这一疾病的症状、传播特点等相关知识,还要及时了解疫情的权威动态信息,根据自身的健康和生活状况做好个人防护,一旦出现相关症状马上就医。

  问:目前我国的防控措施效果如何?一旦出现病例激增的情况将如何解决?

  答:我国目前采取的防控措施十分有力、有效,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我们对病毒的传播链掌握得比较清晰。我国从入境检疫入手,及时发现第一代输入病例,一旦一个病例被确诊,我们便调动所有可以调动的力量,尽可能找到密切接触者,对其进行医学观察,避免病毒继续传播下去。鉴于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潜伏期就具有传播效力,我国必须坚持现在的防控措施,同时加强监测力度,尽最大可能控制病毒传播。

  目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正在与有关部门制订进一步防控工作的预案,一旦出现确诊病例迅速增加,甚至出现短时间内激增的情况,我国将根据病例出现的数量、范围等采取相应果断措施,如关闭学校、娱乐场所,对公众进行交通告知等,因地制宜,用最小的社会成本控制疫情。同时把医疗救治的重点放在重症病例的及早发现和救治上。这方面,我国在防治非典、禽流感及去年的地震伤员救治活动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问:在此种情况下,疫苗和相关药品研制生产的最新情况是怎样的?

  答:从最初识别出大流行的流感毒株到第一剂疫苗上市,通常需要5至6个月。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由于实验室里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生长缓慢,使得研究人员无法提取病毒“留种”,这导致疫苗生产厂商可能无法在7月中旬前生产出针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疫苗,这一日期比之前的预计晚了近两个月。由于疫苗生产对安全性的要求极高,各国的疫苗生产均须在世界卫生组织整个流感行动计划的框架下进行,我国也必须在得到世界卫生组织完成构建的毒株后,才能用于疫苗生产。

  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已经帮助我国的流感疫苗生产企业与世界卫生组织建立了直接沟通的渠道,一旦世界卫生组织发放毒株,会在第一时间与国内的生产企业直接取得联系,而无需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中转,这可以为企业节省半个月至1个月的宝贵时间。

  问:我们应该采取怎样的态度对待甲型H1N1流感?

  答:甲型H1N1流感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可怕。目前来看,尽管感染人数仍在增加,但该流感的病死率低于非典和禽流感。从国内外情况来看,大部分病例可以自愈或治愈,需要紧急医学抢救的只是少数。

  目前我国确诊病例中,年龄最小的不到2岁,最大的69岁,各年龄段都有,但没有出现一例重症,更没有死亡病例,患者通过治疗即可痊愈。这表明只要我们积极防控、措施得当、治疗及时,这次流感疫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完全没有必要恐慌。

  在对已经出现的甲型H1N1流感患者的治疗过程中,中西医结合等方法被证明是有效的。人们期待处于防治一线的医疗卫生部门认真总结这些成功经验,尽早拿出一套适合中国人体质特点的治疗规范。同时,有关方面应加强科研攻关、加大科研投入,密切跟踪病毒变异情况,力争早日研制出有效的疫苗。此外,公众也应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工作,一旦出现疑似症状应立即就诊并做好自我隔离。只要政府和公众齐心协力,不恐慌、不轻视,积极作为,流感疫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苏娅)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