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专家分析甲流死亡病例 救治要关注危险因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美墨专家分析甲流死亡病例 救治要关注危险因素
2009年06月08日 14:46 来源:健康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近期召开的美国胸科年会上,美国、墨西哥医学专家对此次甲型H1N1流感病人救治情况的报告,以及墨西哥死亡病例分析表明,此次流感呈现出以继发细菌性肺炎为最重要合并症等特点。虽然目前国内尚未出现重症病例,但并不意味着在秋季可能来临的甲型H1N1流感“第二波”中也不会出现。出席此次会议的北京协和医院呼吸科教授蔡柏蔷指出,中国在制定秋季甲型H1N1流感防控策略时,要高度关注美、墨发现的危险因素,将重点放在降低重症患者死亡率上。

  蔡柏蔷介绍,根据美国专家的报告,支气管哮喘、糖尿病、先天性心脏病及慢阻肺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和孕妇是甲型H1N1流感的易感人群,其中支气管哮喘首当其冲,占到美国流感住院病人的31%。这可能与上述群体的呼吸道功能病变有关。此外,针对目前国内防控工作中更多关注甲型H1N1流感上呼吸道症状的情况,蔡柏蔷建议对发热合并不明原因腹泻、呕吐等消化道症状也应予以关注。在美国,有消化道症状的患者在流感患者中占到17%~28%。

  蔡柏蔷教授说,高血压、抽烟、胃肠道疾病、周围血管疾病和合并肺炎等5项是甲型H1N1流感患者发生危急重症的危险因素。《新英格兰杂志》公布了2009年甲型H1N1流感病人发病情况呈轻、重症两极分布,轻症为自限性疾病,重症患者可能合并重症肺炎、急性肺损伤、呼吸衰竭甚至呼吸窘迫综合征。其中墨西哥病例中,甲型H1N1流感的合并症中以肺炎最为多见,并以重症肺炎居多。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率先登陆墨西哥并波及全球的甲型H1N1流感,并非以流感首现,而是隐匿在细菌性肺炎患者中。专家们是在细菌性肺炎病人的呼吸道标本中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

  蔡柏蔷说,一旦出现重症患者,要收入ICU,给予包括机械通气、抗生素、肾功能支持、营养和血管活性药物等在内的多学科综合治疗。要针对继发细菌性肺炎等主要合并症,做好相应的抗生素及疫苗准备。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