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冯富珍:有充分理由相信这次大流行将是温和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陈冯富珍:有充分理由相信这次大流行将是温和的
2009年06月12日 0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2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陈冯富珍11日宣布把甲型H1N1流感警戒级别升至6级,这意味着世卫组织认为疫情已经发展为全球性“流感大流行”。

  世卫组织网站刊登了陈冯富珍对新闻界的讲话,她在讲话中称,世界现在处在2009年流感大流行的开端。在整体上,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这次大流行在严重程度上将是温和的,至少在最初的阶段将是这样。

    以下是世卫组织中文网站上的讲话全文:

  女士们,先生们:

  在4月下旬,世卫组织宣布出现一种新的甲型流感病毒。

  这一特定H1N1毒株以前未曾有过人间传播。这种病毒是全新的。

  病毒具有传染性,很容易在人与人和国与国之间传播。截至今天,在74个国家已报告了近3万起确诊病例。

  这仅是整体情况的一部分。除了个别例外,出现大量病例的国家都具备良好的监测和检测程序。

  若干国家中的传播已不能追踪到明确界定的人际传播链。进一步的传播被认为是不可避免的。

  我与一些著名流感专家、病毒学家和公共卫生官员交换了意见。按照《国际卫生条例》规定的程序,我向为此目的建立的突发事件委员会征求了指导和意见。

  根据现有证据以及专家对证据的评估,已达到为流感大流行设定的科学标准。

  因此,我决定把流感大流行警戒级别从5级升为6级。

  世界现在处在2009年流感大流行的开端。

  我们处于大流行的最早期阶段。病毒正在我们仔细和谨慎的监测下传播。

  以前的疾病大流行都没有这么早被发现或从一开始就得到这么仔细的实时监测。全世界现在可受益于过去五年间投资于大流行防范工作所产生的效益。

  我们起步较早。这使我们处在有利的地位。但是,在数据有限并在科学方面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时,这也产生了对建议和鼓励的需求。

  由于各国进行了仔细的监测、彻底的调查和坦诚的报告,我们已对病毒的传播以及可造成的一系列病症有了一定的初步了解。

  我们也知道,这种初步的片面观察结果可很快发生变化。病毒是不可预测的,而这种病毒与所有流感病毒一样,可随时发生变化,没有规律或理由。

  在整体上,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这次大流行在严重程度上将是温和的,至少在最初的阶段将是这样。经验使我们知道,根据多种因素,严重程度在国与国之间可各不相同。

  根据现有的证据,绝大多数患者出现轻微症状并迅速地完全康复,常常不需要任何形式的治疗。

  在世界范围内,死亡人数很少。每例死亡都是一场悲剧,而且我们必须有准备目睹更多的死亡。但是,据我们预计,严重或致命感染的人数不会突然剧增。

  我们知道这种新的H1N1病毒更多地感染年轻人。在出现大规模和持久疫情的几乎所有地区,大多数病例的年龄都在25岁以下。

  在有些此类国家中,约2%的病例发展为严重疾病,常常很快形成威胁生命的肺炎。

  多数严重和致命的感染病例是年龄在30至50岁之间的成人。

  这与季节性流感流行期间见到的规律显著不同。发生季节性流感时,死亡主要见于老年体弱者。

  虽然并非全部,但许多严重病例是原本患有慢性病的人。根据有限的初步数据,最常见的病症包括呼吸道疾病(尤其是哮喘)、心血管病、糖尿病、自体免疫失调以及肥胖症。

  同时,必须注意到,严重和致命感染病例中约有三分之一到半数是原本健康的年轻人和中年人。

  毫无疑问,孕妇出现并发症的风险会加大。对更多地感染较年轻年龄组的病毒,象现在这种病毒,这种更高的风险具有额外的重要性。

  最后,而且可能最值得担忧的是,我们不知道这种病毒在发展中世界的典型条件下会有何表现。至今为止,绝大多数病例都是在相对较富裕的国家中发现并进行调查的。

  值得担忧的原因很多,让我着重说明其中两点。首先,99%以上的孕产妇死亡,即孕产期间保健质量低下的一个标志,发生在发展中世界。

  其次,约85%的慢性病负担集中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

  虽然这次流感大流行的严重程度似乎在相对较富裕国家中比较温和,但谨慎的做法是要预见到,当病毒传播到资源有限、卫生保健条件低下和原有健康问题较普遍的地区时可能会出现不容乐观的情况。

  女士们,先生们,

  疾病大流行的一个主要特征是会迅速传播到世界各地。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中,传播通常需要6至9个月,即使在乘坐轮船或火车为国际旅行主要方式的时代也是如此。

  各国应有准备在不远的将来发现病例,或目睹疾病的进一步传播。疫情似乎已达到高峰的国家应准备应对第二波感染。

  已向各国卫生部发送关于具体保护和预防措施的指南。无病例或仅有少数病例的国家应继续保持警戒。

  出现广泛传播的国家应侧重于适当管理患者。对患者的检测和调查应当是有限的,因为这种措施耗资极大并可很快造成能力紧张。

  世卫组织与流感疫苗生产厂商持续进行密切对话。据我所知,将很快完成季节性流感疫苗的生产任务,并将能全力确保在未来的数月内提供尽可能多的大流行性疫苗。

  在获得疫苗之前,若干非药物性的干预措施可提供一定的保护。

  世卫组织继续建议不要限制旅行,不要关闭边界。

  无论是温和的,还是严重的,流感大流行都是值得注意的大事,因为世界上的所有人口几乎都普遍易于感染流感。

  目前的情况涉及我们所有人。让我们团结起来,共渡难关。

  谢谢。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