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65岁以上人群平均失牙11颗 隐患始于中青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65岁以上人群平均失牙11颗 隐患始于中青年
2009年06月15日 09:0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天刷牙已成为大多数人的生活习惯,但中国人的口腔健康问题却更为复杂。”口腔医学专家王伟健12日在2009中国国际口腔设备材料展览会的一个报告会上说,生活方式变化使威胁口腔健康的因素变得更多、更复杂。

  中华口腔医学会预防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教授王伟健说,世界卫生组织在2001年就提出了“8020”的概念,即人到80岁时还有20颗牙齿可以使用,但我国65岁以上人群平均失牙高达11颗,这种隐患始于中青年。

  根据近期公布的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中青年即35岁至44岁年龄段人群的牙石检出率高达97.3%,患龋率为88.1%,而女性患龋率高达91.3%。王伟健说:“目前中国人口腔健康主要存在龋齿、牙石、牙菌斑、牙龈出血、牙本质敏感、牙齿不洁白和口气等七大问题。”

  据介绍,口腔健康问题源于生活方式改变。内外源因素长期积累,共同影响口腔健康。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发现,中国人的糖消费量大幅增加,2008年我国人均消费量为19.6公斤,比1978年上升5倍多。糖摄入量的增长和高患龋率有直接关系。

  调查还发现,吸烟、饮酒、喝茶已成为不少中国人的生活习惯,吸烟是牙周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和吸烟、饮酒、喝茶一样,喝咖啡也是导致外源性牙齿着色的主要因素。除了饮食习惯外,熬夜、长时间上网、压力增加等也影响了口腔健康。

  中华口腔医学会预防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教授李刚表示,口腔健康是系统工程,各种口腔问题之间相互影响。能够对抗七大口腔问题的佳洁士“亚锡-氟系统”口腔护理技术等家庭护理是对抗口腔健康危机最重要的手段。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