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贵港21名幼儿毒鼠强中毒 疑饭菜遭投毒(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西贵港21名幼儿毒鼠强中毒 疑饭菜遭投毒(图)
2009年06月24日 12:56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截至6月23日下午4时,仍有3名幼儿在重症监护室抢救。
6月23日下午4时,一名病情好转的幼儿转入普通病房。记者 王荣军 贺建东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6月22日下午,贵港市港南区木格镇黄石村黄公屯文达幼儿园发生一起幼儿集体中毒事件,共有21名幼儿中毒,其中一人经抢救无效死亡。截至6月23日下午4时,仍有3名幼儿在重症监护室抢救,另外17名幼儿已转入普通病房。事发后,贵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自治区卫生厅、教育厅等部门领导赶赴贵港指导救治和事故处置工作。据悉,21名幼儿为毒鼠强中毒,疑为人为投毒,贵港警方正在全力侦查。

  21名幼儿饭后中毒

  据了解,6月22日下午4时左右,文达幼儿园的21名幼儿在吃完下午餐几分钟后,陆续出现严重中毒症状,他们不停地呕吐、抽搐、口鼻出血。老师发现这一情况后,马上组织人员将中毒幼儿送往木格镇平悦卫生院抢救。

  因孩子们病情危重,卫生院一边抢救一边向上级医院求援。贵港市人民医院接报后马上派出救护队赶到平悦卫生院,但一名重症幼儿因抢救无效死亡,救护队将其他20名中毒者接回医院抢救。

  事故发生后,贵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市领导赶往医院看望中毒幼儿,并现场召开紧急会议,部署事故处置工作。自治区卫生厅接报后,当晚派出专家赶到贵港指导救治工作。

  据悉,在22日晚9时许,贵港卫生、疾控部门的专家经过化验,确定了21名幼儿是毒鼠强中毒。正在治疗的20名中毒者中,有7名系重度中毒,13名为轻度中毒。

  17名幼儿转到普通病房

  6月23日下午2时,记者赶到贵港市人民医院时,正遇见自治区卫生厅、教育厅的领导前来看望中毒的幼儿。在医院外科楼二楼的重症监护室内,5名幼儿正在接受救治,其中3名病情较重。一名看起来只有四五岁的小孩口鼻插着导管,躺在床上不停地抽搐。医生告诉记者,这名幼儿身体素质较差,被送到医院抢救后出现了血尿、高烧、肺水肿等症状,有病情加重的趋势。后来,经过抢救,病情得到缓解。

  当天下午4时,又有两名幼儿病情好转,被从重症监护室转到了普通病房,剩下的3名幼儿还需在重症监护室观察救治。医院方面介绍,目前这些重症幼儿的情况正在往好的方面发展,暂时不会有生命危险。

  据卫生厅有关专家介绍,毒鼠强中毒救治起来很困难。在这起重大中毒事件中,由于贵港市相关部门行动迅速、处置得当,将伤亡降到了最低。

  疑为人为投毒

  23日下午,在贵港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外,中毒幼儿的亲属聚集在这里,焦急地等待着,期盼自己的孩子早点脱离危险。

  几经周折,记者在医院走廊上找到了文达幼儿园的张老师。张老师是目前该幼儿园唯一的老师,在这次中毒事故中,她的两个孩子也不幸中毒,其中一名还在重症监护室救治。

  据张老师介绍,当天下午孩子们吃的是粥,粥里放有中午吃剩的豆角、丝瓜、青瓜。因为没觉得饿,她没有吃。幼儿园共有23名幼儿,事发当天有两名孩子请假。21名幼儿吃完饭一会儿后,就开始抽搐,有的口鼻出血。她吓坏了,连忙呼喊求助。

  据了解,事发后,幼儿园业主已经被警方控制,有关方面初步判断,系有人故意在幼儿园孩子的饭菜中投毒。目前,警方正全力侦破此案。

  相关链接

  毒鼠强又名“三步倒”,是国家明令禁止生产和销售的剧毒鼠药。误食毒鼠强后,一般10~30分钟发病,中毒症状有头痛、乏力、恶心、呕吐、视力模糊、肌束震颤等,中毒者随着病情发展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及全身阵发性抽搐,可反复发作,还可引起明显的精神症状。一般情况下,毒鼠强对人的致死剂量为6至12毫克,剂量大者可于数分钟内因呼吸麻痹而死亡。(南国早报 王荣军 贺建东)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