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女生吃"聪明药"提高成绩 被母亲批评后跳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16岁女生吃"聪明药"提高成绩 被母亲批评后跳楼
2009年06月25日 16:39 来源:东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莆田市的中考就开始了,但仙游县16岁考生小英(化名)却只能躺在病床上。1周前她从3楼跳下摔坏了脊椎。而小英跳楼,是因为她为了提高中考成绩,在考前邮购一种宣称能提高成绩的“××冲剂”服用,被父母批评。

  事后,小英的父亲黄开征回忆,14日早上,他突然接到女儿班主任的电话说,在学校寄宿的小英突发疾病,起不了床,连同学也不认识。

  黄开征夫妻俩急坏了,先后从外地赶回老家。而当时,小英情绪很激动,除了外婆认不出其他人。

  为了弄清病因,黄开征询问小英的外婆,小英最近生活中有没异常。这时,老人找出两包黄色包装的“××冲剂”。她说小英曾说这可提高成绩。

  夫妻俩听了很生气,认为就是这冲剂把小英吃傻了。两人正在气头上,小英又闹着要吃药,母亲郭秋玉便责骂道:“谁让你自作主张乱买药吃的?”

  没想到,小英听后走向窗台,踩着椅子爬上去,话也没说就跳楼了。到医院诊断,小英摔坏了脊椎。

  大前天17时许,神志已基本恢复的小英说,今年3月,她在一本中学生常看的杂志上看到了“××冲剂”的广告,称可加强记忆力,提高学习成绩。这让学习压力颇大的小英很心动。

  于是,平时成绩不理想的她考虑再三,咬咬牙花了近200元,买了冲剂试吃。

  “刚开始吃感觉很好,可1个月后我就开始头晕,还常感冒。”小英说。尽管如此,她对“××冲剂”仍深信不疑,5月份又再次邮购。

  据悉,莆田九五医院将在近日给小英做手术,但就算手术顺利,小英也无法参加今年中考了。

  专家提醒

  吃什么药都没法提高学习成绩

  “小英究竟是不是吃了‘××冲剂’而致病,我没有证据不敢肯定。”前日傍晚,省精神卫生中心疑难病会诊专家、福建医大附一医院心理卫生科主任医师郑建民在接受采访时说。

  根据他在神经性疾病及心理卫生领域多年的实践经验,市面上所谓的可以促进学生智力、提高学生学习成绩的保健食品,多半是打我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方面的擦边球,进行夸大宣传。

  “我再声明一下,吃保健食品可以提高学习成绩肯定是荒谬的。”采访的最后,郑建民医师斩钉截铁地说,学生要提高学习成绩,最重要的还是扎实、努力地学习。(东南快报 周雄伟 李剑准)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