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心脏藏子弹活14年 3小时取出13毫米长弹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男子心脏藏子弹活14年 3小时取出13毫米长弹头
2009年07月09日 11:08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被子弹射进心脏,男子却离奇生活了14年。7日晚,经过3小时惊心动魄的手术后,湘雅医院专家从该男子心脏内成功取出存留长达14年的子弹头,拆除了随时可能危及其生命的“定时炸弹”。

  今年44岁的该男子1995年遭遇抢劫时曾被歹徒用手枪击中右侧胸部,被紧急送入当地医院后进行急诊探查手术,当时并未发现弹头。14年来,他经常自觉有心悸发作,回想起中枪受伤的经过,遂前来湘雅医院寻求诊治。该院胸外科医生在仔细研究了该男子的胸片和CT片后,发现子弹头竟藏身于左侧胸腔内,而且与心脏关系密不可分——这颗子弹头在该男子体内与心脏一起跳动了14年!因弹头已与心脏融为一体,弹头靠近心脏冠状动脉,手术难度大、风险高。如果按常规手术直接将弹头拔出,可能致使心脏大出血,心跳骤停。

  这是一台难度高且罕见的手术。罗万俊教授等为该男子成功建立体外循环后,小心翼翼地打开了患者的心包。这时大家才发现,14年后,其心脏表面已看不出子弹射穿留下的任何痕迹。罗万俊只能凭手指的触觉一点一点地探查,发现子弹头竟然卡在了心脏的肌肉间,位于房室间隔交界处。经过小心翼翼的分离后,一颗长达13毫米的子弹头终于被成功取出。3个小时的手术后,这颗幸运的心脏又顽强地跳动起来。

  据罗万俊介绍,湘雅医院从心脏中取出子弹头还是第一次。该患者心脏内的子弹头就好比一颗定时炸弹,在肌肉收缩力量很大的时候,弹头随时都有可能穿过心肌进入心腔,产生更为严重的后果。因此,罗万俊提醒大家,如有异物刺入胸腔,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手术。(黄惠 刘玉君 唐江澎)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