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出现"乙肝代检" 2000元可找替身查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哈尔滨出现"乙肝代检" 2000元可找替身查体
2009年08月21日 14:50 来源:东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记者在哈尔滨市五六家医院采访了解到,体检也有人花钱“代劳”,乙肝检查“替身”竟索要2000元的好处费。

  近日,毕业一个多月的王同学闷闷不乐地告诉记者,就因为自己是一名乙肝携带者,才与一份国有大企业的好工作失之交臂。这位王同学向记者说,他的同班同学大学期间就是乙肝携带者,但是他如今却在一家不错的单位上班,原因就是他在体检时找了一位“替身”,虽然花了2000元,但如愿地上班了。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学辅导员介绍,每次体检都有学生查出是乙肝携带者,并有逐年增加的趋势。

  记者在一些医院的卫生间、大街小巷的墙上、网络上,都看到过“乙肝代检”字样的小广告。18日9时左右,通过一则街头小广告上留下的电话号码,记者联系到一位代检者,这名男子一接电话就说:“我们这有四五个人,2000元一次。”经过一番讲价,这名男子说,“我们保证万无一失,最低1800元。体检前先交300元,合格后交齐。”

  20日9时左右,在学府路上的一家医院门诊,记者以“冯大庆”的名字顺利办理了门诊病历,工作人员没有怀疑。在传染科,医生给记者开出了“乙肝5项”的抽血单子,整个抽血过程没有人怀疑记者的假名。记者向抽血的医生询问怎么没有叫自己的名字时,医生有些不耐烦地说,“错不了,错不了。”

  据悉,一般情况下,医院的体检单不贴照片,抽血时也是只叫姓名,不用出示证件,这可能给了某些人钻空子的机会。有的单位为了堵住漏洞,都有专人带领新员工体检,监督整个环节。据一位大企业的人力资源部主管介绍,新员工进入单位必须进行体检,合格后上岗,如果是乙肝携带者就只能被“拒之门外”了。

  有关人士建议,医院是否可以通过加贴照片、验证体检者的身份证等方式,把好第一道关,杜绝体检代检的现象。(新晚报 高龙彬)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