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患帕金森10余年 头顶“天线”控制病情(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老太患帕金森10余年 头顶“天线”控制病情(图)
2009年09月11日 09:43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桥医院,手术中的王梅 记者 胡健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64岁的老教师王梅在1994年时患了帕金森,失去了行动能力。昨日,重庆医生在其大脑深部插入了两根“天线”,并在其胸口的皮下埋下“遥控器”,“遥控器”控制“天线”发出高频电波可阻止大脑内的异常电波,从而控制帕金森病情。 

  患帕金森10余年 女儿接她回渝

  王梅曾是青木关中学的老师,1972年她带着全家搬到了贵州,在贵州凯里市第七中学支教。在她25年的教学生涯中,她常备课到深夜,曾被评为省、市先进教师。

  1994年,王老师上课时突然手脚发抖、身体僵硬,连粉笔都掉到了地上。医生告诉她患了帕金森病,此后她离开讲台。1999年,王老师手术后病情得到缓解。5年后,王老师的帕金森病再次复发,手脚经常抖动不止,女儿将她接回重庆照顾。

  头颅打孔装两根“天线”

  近日,王老师被送到新桥医院,医生决定实行“脑起搏器植入”手术。

  昨日,专家们先利用核磁共振成像技术,为王老师大脑精确扫描,找准了“天线”埋入的目标靶位——大脑深处的双侧丘脑底核。这就如同用卫星给篮球场上的一只乒乓球进行了定位。

  随后,王老师被推入手术室进行麻醉,神经外科医生为其头颅打孔,将两根长约5厘米、各有4个电极片的“天线”植入大脑丘脑核处。

  在“天线”成功调试好位置后,医生又将20平方厘米大小的脑起搏器埋入王老师右锁骨的皮下,一条连接“天线”和脑起搏器的电线同时被埋设到颈部皮下“隧道”中,由起搏器控制“天线”,并为电极供电。

  “遥控器”每四五年换一次

  “大脑中的异常电波造成了王老师手脚不停颤抖。”神经外科主任杨辉教授介绍,一旦发病,大脑就会发出异常电波,天线就会感应到此电波,装在胸前的“遥控器”就可以接收到此信息,从而启动并由“天线”发出高频电波阻断异常电波,从而控制病情。由于“遥控器”也是“电池”,所以每四五年就要换一次,但大脑中的天线不用再换。(文中王梅系化名)(重庆时报 赵伟)

  雷电天气 “天线”是否导电?

  头部里面埋“天线”,就像“天线宝宝”,万一碰到雷电天气怎么办呢?杨教授解释说,由于“天线”材质经过了改良,不仅不会吸引雷电,在遇到安全门、微波炉等时也不会有相互作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