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岁退伍大校精心照顾痴呆老伴14不弃(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82岁退伍大校精心照顾痴呆老伴14不弃(图)
2009年09月24日 15:4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崇文区国瑞城小区,经常能看到一位白发老人推着轮椅上的老太太在散步,他时常低下头不停地跟老伴说话,并在每一阵风吹起的时候把老伴的头发捋平。老人就这样推着已成植物人的老伴走过了14年,谁能想像,他曾是一位南征北战的大校,如今他的全部心愿就是陪伴老伴好好走过每一天。

  老人名叫刘广福,今年已82岁。他18岁参军,参加过东北、华北战役,以及北京、天津、重庆解放战役和两次抗美援朝,“华军报国跨征鞍,东战西奔两鬓斑”,65岁他以大校军衔退休。刘广福说,自己常住部队,很少回家,膝下三个子女都是妻子张秀兰一人带大。在刘广福的眼里,妻子温柔且善良,心中有委屈从来不说。作为北京龙潭医院的医生,她手下治好过无数瘫痪病人,还经常义务为贫困病人看病。张秀兰闲暇之余爱养鱼养花,每次刘广福放假回家总能看见院内大石榴树下的鱼缸又添了新鱼儿。老两口退休后,张秀兰在胡同口开了个中医针灸诊所,经常晚上上门给病人扎针。没想到一次半夜出诊时竟摔倒在了病人家,后在医院确诊为帕金森综合征。

  刘广福说,妻子得知病情后明白治疗无望,心情一度跌入低谷,逢人便哭,他便经常讲笑话安慰老伴。他带着老伴走遍了北京的大小医院,买了最先进的理疗床,所有食物都是最昂贵的婴幼儿食品。3年后,老伴腿脚已无法活动,只能坐轮椅,咀嚼功能也日渐丧失。刘广福每天坚持4点起床,把新鲜的鱼、肉、蛋打碎成泥,加入牛奶给老伴吃。张秀兰喜欢吃老玉米,他便买回玉米煮熟后嘴对嘴喂给老伴。刚开始张秀兰还能勉强说话,每次听到刘广福不停地喊她,她总“嘿嘿”一笑,说声“烦人”。后来逐渐无法发声,思维也陷入停顿,可刘广福还是坚持逗她说话。“老头叫你呢,怎么总不吱声啊?”“我回来啦。”“我从美国回来啦。”“我从火星回来啦。”可张秀兰还是一言不发。

  医生告诉刘广福,这样的病人能活12年就已经是奇迹。可14年过去了,张秀兰却依然活着,她身上总是干净清爽,甚至还是满头乌发。可她却整整三年没有任何语言、动作和表情,已经从脑瘫陷入了植物人的状态。可刘广福还是坚持带她出去遛弯,和她说话。“知道她看不见听不着,可每次推门能一眼看到她,心里就止不住地高兴,有她在,就是一个家啊。”

  6年前,刘广福的大女儿患胃癌在医院化疗,他坚持给女儿写信鼓励她战胜病魔,他到处找药,给老伴找,也给女儿找。刘广福说,自己一生没有害怕,即使老伴痴呆,女儿生病,他也丝毫不沮丧。“我跳交际舞,下象棋,每天唱歌、作诗,我要加强锻炼,保证自己不生病,才能健健康康为老伴服务。”随着近半年老伴病情加重,刘广福更是寸步不敢离老伴身边。“她生病后曾对我说,‘你南征北战大半辈子,老了我也不让你安宁,对不起你。’我当时忍着没掉泪,其实她能多活一天都是我的幸福。”说着说着,老人的眼眶红了。(宋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