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临近不少人烦恼应酬 心理门诊量增八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长假临近不少人烦恼应酬 心理门诊量增八成
2009年09月30日 12:02 来源:东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来因焦虑、失眠去心理门诊求医的病人数量猛增。心理医生分析,节日期间大量应酬和巨额花销是引发人们焦虑的重要原因。

  随着国庆黄金周临近, “国庆假期怎么过”“打算去哪里玩”……成了人们与朋友见面时的问候语。一提起国庆节8天长假,许多人都充满了期待。然而,本该是轻松愉快的国庆假期却成了压在林先生心里的大石头。

  林先生在一家外企做销售。国庆中秋临近,各种人际关系走动,送礼应酬接踵而来,这让林先生犯难了。“送什么东西,怎么送出手,对方满不满意都是大难题,有时送个礼还要一连跑好几趟。”为了礼数周全,林先生把所有客户的名单都列了出来,但眼看“十一”长假就要到了,还有不少客户没有拜访到。想到这些,林先生就焦躁不安、彻夜难眠,原本胸闷的老毛病越发厉害了。

  同样为过节头疼的还有郭先生。郭先生是一家家具厂的老板。厦门流行一句话“大中秋,小新年”。从9月中旬起,郭先生就开始忙着张罗请各关系单位和客户博饼。“有时候一天赶两三场,没办法啊,谁都得罪不起。”郭先生算了一笔账,每桌宴席加上博饼的费用至少3000元,过个中秋节,他的厂里要掏几万元公关。

  让郭先生烦心的不只是巨额开销,还有喝酒应酬。“不喝酒不热闹,气氛搞不起来。”可是偏偏郭先生身体不太好,医生叫他少喝酒。一想到接下来还有几场酒局,郭先生心里就“发毛”。

  “进入9月以来陆续就有人因焦虑、失眠来门诊求医。”仙岳医院心理科陈进东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最近几天门诊病人猛增。

  据陈进东介绍,28日上午,他接诊了近50名患者,门诊量比平时增加了八成,他一直到中午1点才看完。而昨天上午又有3名患者因为严重的焦虑症状需要住院。

  “病房已经爆满,本来只有30张核定床位,如今已经加床住进了37个人。往年过节,很多病人都回家住,医院病房比较空,可今年没想到病人这么多。”陈进东说,这些患者中,许多人是公司白领,甚至企业中高层管理者。

  “今年一些企业经营上出现困难,竞争更激烈,企业员工压力增大。”陈进东分析,节日期间大量应酬和巨额花销,是引发人们焦虑的重要原因。此外,还有一些市民因分心考虑节日安排,出现了无心工作、心浮气躁的情况。

  陈进东建议市民,在节前合理安排工作,对于节日应酬要量力而行,学会拒绝。长假期间,可适当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减少夜间外出活动的几率,避免烟酒、娱乐过度。(厦门商报 陈淑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