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岁老人家宴狠吃盐水鸭 鸭骨卡直肠险丧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83岁老人家宴狠吃盐水鸭 鸭骨卡直肠险丧命
2009年10月09日 11:3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长假期间不少人因暴饮暴食,导致肛肠病发作,南京曙光医院肛肠中心接诊了数例因吞咽异物导致直肠不“通”的患者。

  前天(7日)傍晚,南京中华门一83岁老人,由家属陪护来到附近的南京曙光医院肛肠中心求诊,自诉肛门疼痛2天,特别是排便时肛门疼痛剧烈,坐立不安。该院许天殊院长亲自接诊,通过肛门镜检查,发现在距肛缘7cm的直肠下有一异物横跨在直肠粘膜上,因其阻挡,粪便无法向下移动。

  富有经验的许天殊院长问老人最近两天是否吃了鱼或带骨头的东西,老人说就在两天前家宴时一时高兴吃了很多盐水鸭,第二天就感觉肛门处不舒服。许天殊院长初步诊断为直肠异物,必须手术取出。

  但由于患者年龄已高,有高血压、冠心病等病史,曾患中风,手术难度大。最终在该院心血管专家端木教授的全程监护下,许天殊院长带领肛肠科张勇、何凡尔、李霞三位主任为患者进行局麻,插入直肠镜,消毒直肠下段,清除周围异物及大量粪渣,只见两个直径6cm、宽0.5cm的异物横刺于直肠下段,两端嵌顿在直肠粘膜下,专家将异物从中离断,成功取出两块鸭骨头。

  许天殊院长提醒,老人赴宴时要细嚼慢咽,尤其在吃鱼和带骨头的食物时更要仔细,一旦出现肛门不适症状不能拖延。长假后南京曙光医院肛肠中心门诊的病人明显增多,主要与饮食及娱乐习惯有关。缺少粗纤维摄入,容易使大便干燥。此外,许多人通宵达旦搓麻将,久坐后活动减少,肛门处的静脉回流受到阻碍。医生建议长假过后要抓好体内“灭火”,节后应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保持大便通畅,增加运动量。(施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