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爱上”小胖墩 不均衡饮食是祸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糖尿病“爱上”小胖墩 不均衡饮食是祸首
2009年11月13日 13:50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近年来,长沙的糖尿病患者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目前接诊的年龄最小的糖尿病患者仅12岁。”昨日,长沙市糖尿病临床研究所所长、长沙市第一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欧阳俊介绍,晓华(化名)今年12岁,个子超过1.50米的他体重远超于同龄人,达91公斤。“晓华的肥胖就是因为平时过度摄入高蛋白、高油脂食物,以及缺乏运动等不良生活习惯引起。”家长应该加倍小心孩子的体重。

  市疾控中心健教科科长胡劲松说,目前调查的中小学生肥胖率平均在10%左右,其中儿童糖尿病患者的数量有逐年增加的趋势。据介绍,糖尿病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分Ⅰ型和Ⅱ型两种。一般来说,Ⅰ型糖尿病多由遗传因素引起,Ⅱ型糖尿病多由生活方式导致的,肥胖是糖尿病发病的第一危险因素。从近几年临床数据来看,接诊的低龄糖尿病患者明显增加,主要集中在14岁到18岁,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同龄人中的“胖墩”。

  一旦孩子突然出现多饮、多食、多尿和明显消瘦的典型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否则,若干年后,这些患者就容易出现各种可怕的并发症,如中风、失明、心衰、肾衰竭等。

  目前来看,糖尿病是无法痊愈的终身疾病,前期预防尤为关键。欧阳俊为市民家长支招,管住孩子的嘴巴,时刻关注孩子身体变化,并提倡孩子多运动,才能让孩子远离肥胖,也远离糖尿病。(匡春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