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春节“节日病”增多 多为酒精中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乌鲁木齐春节“节日病”增多 多为酒精中毒
2010年02月20日 10:54 来源:天山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春佳节,亲朋好友小聚,吃喝之余也带来了健康隐患,首府乌鲁木齐各大医院假日期间,酒精中毒患者及胃肠道疾病等“节日病”患者明显增加。

  昨日(2月19日),记者走访了自治区人民医院、新医大一附院、自治区中医医院、兵团医院、乌鲁木齐儿童医院分院、新疆煤矿总医院、自治区第一济困医院、市妇幼保健院8家医院了解到,大假期间,燃放鞭炮被炸伤者、饮酒伤胃者多在夜间被送往医院急诊科就诊。

  节日聚会

  酒精中毒患者增

  新医大一附院急诊内科从13日至19日,共接诊了37位胃肠道疾病患者,其中多数是在饮酒后发作急性肠道疾病,这些病人多表现为腹泻、呕吐。自治区中医医院急救中心内科值班大夫兰明梅说,今年接诊的酒精中毒患者较往年有所增加,仅初三一天,就接诊酒精中毒患者10人左右。

  自治区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主任薛克栋介绍,从大年初一开始,几乎每天都有三四位酒精中毒患者,年龄集中在25岁至50岁之间,其中大多数是中度中毒。

  “酒精中毒会使基础性疾病复发,比如脑梗塞、心梗等,最严重的可导致猝死。因个人体质不同,有些人可能喝一点就酒精中毒了,有些人一次喝太多,或一天喝酒太多次,都可能导致酒精中毒。”薛克栋说。

  温馨提醒

  饮酒不当易引急性病

  新医大一附院急诊内科医生王小英提醒,慢性胆囊炎、胰腺炎、肝病患者在节日期间,一定要慎重饮酒,饮酒不当容易引起原有疾病急性发作。

  燃放鞭炮

  除夕夜炸伤者多

  记者从上述医院了解到,与去年相比,今年鞭炮炸伤的患者有所减少,且大多是小孩子,伤及部位主要是手、前臂、眼睛等。此外,除夕当晚鞭炮炸伤者最集中。

  据自治区中医医院急救中心外科医生程国杰介绍,大假期间仅接诊鞭炮炸伤的患者近10人。

  记者从新医大一附院了解到,该院接诊的因鞭炮炸伤的患者数量比往年有所减少,往年住院治疗的多达近10人,而今年仅眼科收治住院1人。

  温馨提醒

  炸伤眼睛先勿揉

  新疆煤矿总医院眼科主任杨鸿斌表示,正月十五也是一个燃放烟花爆竹的小高峰,此间,意识反应差或酒后最好不要燃放烟花爆竹,未成年人不要独自放炮,家长应在一旁看护,重视儿童眼部和耳部防护。

  此外,熄火的烟花爆竹不要急于靠近,一般等15分钟后再处理。眼睛被炸伤,千万不能用水冲以免水与鞭炮中的化学物质产生反应,造成眼睛烧伤;也不要用手揉眼睛,以防伤口受压后扩大;如果眼部出血,应用干净的纱布等盖住,赶紧就医。手、面部及其它部位被炸伤,可用干净的冷水冲洗后立即就医。如果皮肤表面形成水疱,不要将其挑破,也不要自行涂抹一些药膏。(乌鲁木齐在线 杜文静 蔡丽娟 刘盼)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