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迎节日病“小高峰” 年前出院年后再入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南京迎节日病“小高峰” 年前出院年后再入院
2010年02月21日 11:44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从南京各大医院获悉,节后上班第一天迎来了节日病小高峰,因为节日期间过度疲劳,饮食不当而引起的胃肠疾病、冠心病发作、血糖不稳、重症肺炎患者迅速增加,春节期间雨雪天也导致骨折病人骤增。

  年前出院年后入院

  据中大医院急诊科惠晓芳护士长介绍,该院急诊科从大年三十开始到初七,抢救室每天都要接诊到十多位危重病人,其中大多为肺部感染和重症心脏病人。此外有四例高龄老人发生心脏呼吸骤停,来医院时就已经停止呼吸了。重症感染的患者多为7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张大爷年前就因为肺炎在医院挂水,过年时因为想着要和家人团聚,坚决要求出院回家过年。结果四天后,感染加重,病人高热又不得不入院接受治疗。还有一些老年患者感冒受凉,免疫力下降引发细菌感染,但又一直拖着不来就诊,结果导致病情加重。昨天一上午就接诊了3例这样的患者。

  年后还在吃年前的卤菜

  据中大医院消化科陈洪主任医师介绍,近日来该科消化科就诊的胃肠疾病患者迅速增加,其中由于大吃大喝引起的急性胃肠炎、酒精中毒和胆囊炎患者占到消化科门诊量的30%以上。

  小李夫妻俩这两天还在吃着年前买的卤菜,结果得了急性胃肠炎,又是吐又是拉。还有的是连着几天与朋友喝酒聚餐,通宵达旦玩乐,结果导致胃肠负担过重,加上过度劳累导致肌体免疫力下降而引发胃肠疾病。专家提醒,年前冰箱里的存货最好不要再继续食用,以免引发胃肠炎。

  多打了一针胰岛素

  据中大医院内分泌科金晖副主任医师介绍,开诊第一天该科就接诊了50多例血糖波动大的糖尿病患者,主要表现为血糖高,控制得不好,也有的表现为低血糖。50多岁的余阿姨好不容易等到孩子们都聚在身边,特别高兴,忙过年竟然忘记了自己是否打过胰岛素,结果原本一天只需要打一针胰岛素,竟然多打了一针胰岛素,引发低血糖昏迷,被送到医院紧急抢救。专家指出,胰岛素的剂量是根据饮食,体重、生活习惯等严格测算的,增加或者减少都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忙年夜饭老人累出心脏病

  据中大医院心内科童嘉毅副主任医师介绍,因为忙年过于疲劳,而累出冠心病的老年人还真不少,这些老年人大多都有基础病史,且年龄较大,多在70岁左右。由于节日期间一家人团聚在一起,打乱了老年人正常的生活节律,加上操持家务,身体劳累,睡不好觉,过于兴奋,这些都会诱发冠心病的发作。专家提醒说,心血管病人应该保持良好的睡眠和规律的生活。如果出现胸闷、气短、心慌、头晕等症状,要及时就诊,千万不要延误。

  节后第一天14台骨科手术

  节后第一天,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手术室的安排却是已经满满当当,手术室护士肖静介绍说,仅当天骨科手术就有14台。主要是前段时间的两场大雪导致很多患者摔伤骨折,节后患处消肿后都来接受手术。

  该院骨科主任王宸主任医师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前后骨科手术患者的数量一直都没有明显减少,医院从年初四开始就正常上班了,选择春节期间手术的病人有不少。过去很多人认为春节期间做手术不吉利,而今人们利用春节假期手术,不仅医院床位不紧张,而且亲友子女都有时间照顾,一举多得。

  情绪激动突发心梗

  64岁的刘先生是河南人,儿子在南京做生意。今年老刘和老伴到南京过年,看到小孙子,老刘特别开心,一番开怀畅饮,情绪也很激动,结果大年三十夜里就开始胸痛,一直不能缓解,便赶到省人民医院急诊中心就医,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省人民医院心脏科贾恩志副主任医师表示,春节前后天气寒冷,加之人们应酬多、饮酒多,情绪也容易激动,心脏负担加重,有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冠心病家族史、吸烟、中老年等心血管病危险因素的患者,如果不注意调整生活方式,就有可能受到冠心病尤其是急性心肌梗死的侵袭。

  喝酒K歌咽喉吃不消

  年初三晚上,小峰和几个朋友聚会喝酒,每人平均都喝了八两以上的白酒,吃完饭,大伙接着又去卡拉OK,一边唱歌,一边又喝了不少冰啤酒。第二天,他发现嗓子疼痛难忍,声音嘶哑,喉咙里好像还有什么东西卡在那里,既咽不下去,又咳不出来,第二天他来到鼓楼医院耳鼻咽喉科就诊,医生告诉他是喉头水肿。据鼓楼医院耳鼻咽喉科陈峰主治医生反映,该科春节假期门诊患者中,因受凉、劳累、饮酒过多造成的咽喉炎患者占该科门诊病人数的一半左右。

  小感冒差点“睡死”过去

  大年三十那天晚上,一位50多岁的“大块头”被家人送到了省人民医院抢救室,脸色发紫、神志不清,家人说他是看着看着春晚忽然就不出声了,一开始以为睡着了,后来怎么喊怎么拍也不醒,急坏了,这才立即送到医院来。记者了解到,这位中年男子重达200多斤,年前不小心感冒也没有吃药,经过医生诊断,他是典型的由于肺部感染而引起的睡眠呼吸暂停症,如果送来再晚一点很可能会发生生命危险。

  专家支招

  如何尽快摆脱节日病

  昨天是节后正式上班第一天,不少上班族开始出现各种的不适应,有人觉得困乏,一坐在电脑前办公眼就发干,专家提醒对这种非病态的症状也要重视,自我调节。

  南京市中医院大内科张钟爱主任介绍,长假期间玩乐过度,甚至通宵喝酒打牌等,会打乱人体正常的生物钟。针对不同的人群,缓解的方法也不大一样,如果是眼看电脑发昏,不要一味对着电脑,可以适当让大脑放松休息,轻轻按摩头部。如果是肚子饱胀不舒适的,可以适当吃一点海带冬瓜汤等解腻的菜肴。另外,节后上班,年轻人最好给自己一个“聚会空当期”。 (杜恩 吴叶青 程守勤 毕晓红 省人医 鼓医 杨彦 李珊 于丹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