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一厂26名打磨工确诊患职业病 手臂发麻振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粤一厂26名打磨工确诊患职业病 手臂发麻振动
2010年03月02日 11:0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本报曾报道东莞欣鼎五金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欣鼎二厂打磨班33名工人查出职业病的事件,这两天,东莞欣鼎五金塑胶制品有限公司二厂的26名打磨工陆续收到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寄来的“职业病诊断证明书”:26名打磨工全部被确诊为职业病。

  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工作人员昨天表示,欣鼎二厂还有7名打磨工的职业病诊断结论还没做出。“之前的疑似职业性手臂振动病的结论不会错,就是看程度的问题”。

  拿着诊断证明书,26名打磨工显得十分茫然,不知如何才能维护好自身的权益。

  进展:26人拿到“诊断证明书”

  昨天中午,记者在欣鼎二厂后门见到了这些被确诊为职业性手臂振动病的打磨工。49岁的王大勇,在欣鼎二厂做了10年的打磨工,他右手关节几乎变形。他被诊断为职业性中度手臂振动病,目前他的手指已经无法伸直。他告诉记者,天天摸着打磨机的右手现在时常会感觉到麻木,“吃饭吃着吃着,筷子就捏不住了”。类似感受几乎是26名打磨工都在体验的。

  打磨工蒋政国告诉记者,2月26日中午,“职业病诊断证明书”通过快递送到他手中。此后两天,快递陆续飞来,到昨天,已有26人确诊为职业病。

  从去年8月开始,打磨工们自费到广州进行检查,到去年12月,33名打磨工被诊断为“疑似职业性手臂振动病”。这份“职业病诊断证明书”,打磨工们已经等了好久。

  工人:不知该如何维权

  拿着诊断证明,26名打磨工不知如何是好,显得十分茫然。38岁的李满元,拿出去年去广州检查时的发票,“我们现在确诊了,这些检查的费用,厂里是不是应该给我们报销?我们去广州住院时,厂里还扣我们的钱,现在是不是也应该补给我们?”工人们有一连串的疑问。

  26名打磨工还一度想集体去找厂里讨说法,甚至想一起去找当地政府部门,但最终都没有去。“我们真不知道怎么办,打官司行吗?法律会帮我们吗?”工人们心理都没底。

  厂方:正安排调动工作岗位

  昨天下午4时,清溪镇劳动部门、社保部门和厂方负责人一起召集了26名被确诊为职业病的打磨工开会,安抚工人的情绪。

  会议结束后,工人蒋政国告诉记者,“会上说来说去,还是让我们现在听从厂里的安排,先继续工作,然后分批去接受治疗,治疗完了再去评残”。工人王大勇说,“我们提出能否直接就去评残,遭到了拒绝”。

  昨天傍晚,欣鼎二厂厂长黄先生告诉记者,按照省职业病防治院的建议,“我们正在安排给这些打磨工调动工作岗位;然后给他们进行适当的治疗。一切按照国家相关的法律来处理。”

  对员工要求直接评残的想法,黄先生表示,“评残是肯定需要进行一定的治疗后才能去的,这也是社保部门的意见”。而员工提出的之前的检查费用,住院期间被扣的工资,黄先生称,厂方会给员工解决的。

  7名打磨工诊断结论还未出

  本报先前报道中也曾提及,欣鼎二厂33名打磨工被查出疑似职业性手臂振动病。现在,26人已被确诊,剩下7人情况到底如何?

  昨天下午,省职业病防治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包括潘仲春在内的7名打磨工的职业病诊断证明书还没有出,“之前的疑似职业性手臂振动病的结论不会错,就是看程度的问题”。

  工作人员说,“专家的结论还没有最后下,结论出来后,院长看了,确定后,也很快就会下发的”。

  链接

  职业性轻度手臂振动病工伤待遇

  据了解,根据劳动能力鉴定标准,被诊断为职业性轻度手臂振动病的,可被评为伤残八级。伤残八级,享受的工伤待遇为:

  1.从工伤保险基金按伤残等级支付一次性伤残补助金:10个月的本人工资。

  2.劳动合同期满终止,或者职工本人提出解除劳动合同的,由用人单位支付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和伤残就业补助金。

  其中,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4个月的本人工资;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15个月的本人工资。

  厂方若没给员工买社保,就由厂方一次性支付29个月的本人工资。(汪万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