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克女婴奇迹存活 过呼吸、感染等3大难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900克女婴奇迹存活 过呼吸、感染等3大难关
2010年03月28日 12:22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27日)上午,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医护人员,将出生时体重仅为900克的小妙妙交给了她的家人,这位于2月27日在该院提前出生的小女孩出院了。这26天来,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和照顾下,这位“豌豆女婴”体重增长了750克,身长增加了7厘米,目前身体状况良好。

  积极研究救治和照顾方案

  在湘潭市一医院,重症监护室里的医护人员一边给宝宝擦洗身子,一边介绍说:“妙妙今天精神最好了!平常这个时候都在睡觉呢!与出生时脸上全是“皱纹”相比,妙妙的脸蛋已经丰盈了很多,皮肤也变得很光滑”。妙妙是小宝宝的小名,意为美和好的意思。在医护人员的护理下,妙妙的小手小脚也不安分,总是不停地动来动去。偶尔,她还会展露下笑脸给大家看。

  妙妙刚生下来时,满分为10分的总评分,她只得了3分,且多次出现呼吸停止。虽然早产儿不少见,但体重如此之低却是很少见。接治这位早产女婴后,医院积极组织医护人员对早产女婴进行了救治方案的研究,并采取了一系列抢救措施,针对早产的女婴颅内脑室及脑室内周围出血达到4级,颅压高达100厘米水柱,从第7天开始,头3天每日做腰穿,将脑脊液放出,从第5天起,每隔一天放一次脑脊液,共放脑脊液11次,以降低早产女婴的颅内压,防止粘连和脑积水,同时进行早期干预治疗,以减少后遗症的发生。

  渡过呼吸、感染和喂养三大难关

  与此同时,为了确保经口喂养,顺利通过女婴喂养关,医院安排6位护士为女婴作24小时特护。每天每2小时给女婴进行一次滴管喂养,同时静脉输入氨基酸、脂肪乳、多种维生素、多种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保证女婴的营养和热量。出生后第2天起,为婴儿开始经口喂养,加鼻饲喂养,每喂养一次要耗时25~30分钟。出生后第7天起,给予了经口喂养,将早产儿奶粉和母乳一同喂给女婴。从接诊第一天起,每隔一小时换一次尿不湿,擦洗身子;每隔二小时测一次腹围、血压、脉搏、体温,密切注视生命体征的改变;每隔三小时测一次血糖,每天做2次皮肤和脐带护理,清除皮肤油脂。

  儿科主任成莲英介绍,妙妙目前已基本渡过“呼吸、感染和喂养”三大难关,已经实现经口喂养,营养主要来自母乳和早产儿奶粉,不再需要静脉营养支持。妙妙目前身体状况还不错,体重已由出生时的900克长到了1650克,身长也从出生时的35厘米长到了现在的42厘米。(刘炬 段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