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少时被鸟弹击头 异物留脑内精神分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小伙少时被鸟弹击头 异物留脑内精神分裂
2010年03月31日 09:5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5岁的小伙子5年前无端端开始出现幻听幻视,行为失控甚至有暴力倾向,不得不常服治疗精神病的药物以度日。直到十天前,珠江医院的专家替他开颅成功取出14年前残留在脑中的两颗鸟枪铅弹后,他终于摆脱了精神分裂的症状,成为一名正常人。医生提醒称,受异物击中导致脑外伤后,除了马上处理表皮伤口外,还需及时进行CT检查,及早发现有无其他异常。

  少时被打鸟弹击头 长大后突然“发癫”

  25岁的小伙阿辉来自广东普宁。14年前的一天,11岁的阿辉和小伙伴们到野外去放牛,同行的伙伴偷偷带上了家里打鸟的火枪。谁知,忙乱中,鸟枪走火击中了阿辉的头部,阿辉当即血流满面。急忙赶来的家人马上将他送到当地医院,检查显示,他的头皮及左侧额颞部有金属异物存留,于是住院动手术取出了头皮内及颅内浅表的部分异物。术后出院,阿辉并没有明显的不适感,家人以为他已经完全康复。

  “近五年,我们发现他变得越来越古怪,经常自言自语,有时候还老说他看见了一些奇怪的东西。最后发展到动不动骂人,甚至开始攻击他人。”据阿辉的父亲回忆,随着年龄的增长,阿辉的异常症状发作越来越频繁,而且每次发作大约要持续30分钟左右,甚至因此耽误了学业。在当地医院,医生诊断阿辉患了“精神分裂症”,给他开了一些治疗精神病的药物,服用后症状稍有好转。但只要一停药,阿辉的“癫病”又开始复发。

  儿子无端端“发癫”,阿辉的父亲着急之余也起了疑心:莫非当年鸟枪伤脑后颅内还留有异物?为了查明病因,今年3月,他带阿辉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神经外科求治。

  异物留颅内 对脑部造成二次损伤

  “CT检查发现,他脑部右侧额叶及左侧颞叶可见数个细小的高密度影。判断是两粒铅弹从右额射入,贯穿全脑,到达左颞部碰到颅骨后没有穿出到脑外,又反弹入脑深部。同时他右额部脑内的高密度影应该是一小片残留的碎骨片。”珠江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张世忠教授仔细给阿辉做了检查,发现他的躯体并无异常,详细询问了病史后,判断他的病情是脑内异物残留所致。

  据张世忠分析,当年地方医院给阿辉做的治疗只控制住了他当时可觉察到的第一次损伤,但由于当时的技术力量有限,未能取出颅内的所有异物。这些异物残留脑内十几年对阿辉的脑组织造成了二次损伤——在他跑跳和激烈运动时异物会产生机械刺激,同时铅弹也会分泌出刺激液,对他的脑组织产生物理的和化学的双重刺激作用,脑局部胶质增生,异常放电令他精神失常。

  张世忠提醒,脑部受伤后,除了对表层进行止血等基本的处理外,最好及时做CT彻查,以便发现颅内是否存在其他异常并及早治疗。

  脑部受伤后 最好及时做CT彻查

  “由于CT显示脑内异物非常小,而且被周围密密麻麻的脑神经、脑组织包裹,要想完全取出异物而不伤及周围的脑组织,手术难度非常大。”张世忠形容5个多小时的手术过程简直如履薄冰:找到精确的定位,切开阿辉左侧颞部头皮、取下一小片颅盖后,在颞叶皮层下6~7毫米处,发现了一层明显的胶质增生,随后从一泡锈迹斑斑的“黄水”里找到了两颗绿豆般大小的铅弹。由于在分泌液中泡了十几年,铅弹已明显碳化变轻了。这进一步印证了张世忠的判断:阿辉的癫病确是由于铅弹的刺激对脑部造成二次损伤所致。

  术后至今已近10天,阿辉恢复很快,复查CT证实原颅内高密度影异物已不复存在,而他的“发癫”症状也再没有复发过。(翁淑贤 孙健 胡琼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