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元硬币莫名爆炸灼伤3龄童 记者实验证明真实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1元硬币莫名爆炸灼伤3龄童 记者实验证明真实性
2010年05月21日 11:42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突然一声响,硬币上冒出一个小火球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这是咋回事?本报记者做了一个试验

  1元硬币莫名爆炸

  灼伤3龄童

  事情发生在19日18时30分许,奇怪而吓人的一幕,让幼儿张泽亚和他的妈妈记忆犹新。

  小泽亚住在棉纺路附近,在附近的五厂幼儿园上小班。5月11日刚过了3岁生日。

  幼儿园附近有投硬币就能唱歌的玩具马,妈妈几乎每天都会给小泽亚一枚或者两枚硬币,哄孩子投币骑马玩儿。

  “昨天早上,我把孩子送出门时,给了他两枚一元的硬币,让他投币骑马。”泽亚妈妈王凤珂谈起事情经过。

  “幼儿园准备迎六一儿童节的节目,我们家长昨天下午到园里来彩排。下午6点多结束后,把孩子接出幼儿园,我去开电动车锁,他手里拿着我给他的两枚硬币。”

  “突然一声响,抬头看时,只见我儿子尖声大叫。他手里的硬币上冒出一个小火球,带着黑烟。”

  “儿子手指被烫得发红,问他怎么回事,他指着地上的两枚硬币,吓得后退。”王凤珂说,因为这条路人来人往,当时校门口的老师和很多市民都看到了。

  在幼儿园门口巡逻的棉纺路巡防队员冉银海与王端阳也立即跑上去,问发生了什么事。

  “我去拿地上的两枚硬币时,发现其中一枚烫手,而且熔出一个小缺口。”王凤珂说,“我儿子的大拇指随后由红变紫,其他手指还带着黑烟尘。因为儿子疼得不停地哭,我们又返回幼儿园医务室,给孩子作了简单处理。”

  当天没有打雷

  附近也没有高压线

  两枚硬币都是2000年版。被烧黑的硬币缺口长约1厘米,呈圆弧状,弧边有像被电焊过一样的痕迹。

  王凤珂还把这件不可思议的事跟丈夫张先生说了,张先生称根本不可能。

  可孩子回到家,他看到孩子那副惊魂未定的样儿,不像是撒谎。张先生一家人开始想尽各种办法去寻找答案,并给银行打电话,邻居也都热心地去找物理和化学老师。但得到的回答都是,硬币爆炸“不可能”。

  昨日11时许,王凤珂到幼儿园接孩子时,仍有不少市民前来询问此事。

  众人试着把硬币递给小泽亚时,他连连摇头。“它会烫手,它会起火,我怕!”

  “从昨天回家开始,他对硬币已经产生心理恐惧。昨天晚上,他几乎一夜没有睡,可能是手指疼,也可能是因为害怕。”王凤珂说。

  “我们不知道这个爆炸产生的原因。有人说可能是打雷的原因,但当时没有打雷;也有人说可能是附近有高压电线,但这里也没有高压线路。”王凤珂说。她只希望孩子正常就行。

  后经银行方面证实,该硬币是真币。

  本报记者和物理老师做了个试验

  危险的电动车插座(危险,请勿模仿)

  现场试验:硬币造成了电流短路

  昨日17时许,记者带着郑州大学物理系专业毕业的魏宏源老师,拿着硬币赶到了棉纺路上王凤珂女士家。

  在20号楼下,王的踏板电动车正在充电。

  王女士把插座拔下,魏老师一眼就看出,插孔处有因爆炸而烧焦的痕迹。

  魏老师让王女士回忆当时孩子的位置。王凤珂说,当时她在后边开锁,而孩子正好趴在踏板边,是不是他把硬币伸到这个像投币孔一样的插孔里去了。

  “绝对是短路造成的,稍有物理知识的人都知道。”魏老师拿着王凤珂的钱币,伸到了这个插孔处。

  “金属硬币偶然连接到插孔两根接线柱上,造成短路,冒出了电火花,当时也就有了声音和火球。”魏老师说。

  工程师:短路可以造成瞬间超高温

  随后,记者骑上这辆电动车赶到了文化宫路某知名电动车品牌维修中心。

  该中心的工程师杨波检查后介绍,这是一个48伏的充电插座,插座上有明显的烧蚀痕迹,是电源短路无疑。

  杨波说:“虽然这只是个48伏的电瓶,但电路短路时,其产生的高温‘无限大’。”

  杨波说,同事以前无意中把一个螺栓弄到插座里造成短路,结果,手指粗的螺栓也被烧红并部分熔化。

  “现在出厂的电动车,车上插座外都带有插座安全盖,充完电时盖住插孔,目的是为了安全。”杨波说。

  他提醒车主,这个小安全插盖非常重要,希望有电动车、家有小孩子的,都要盖好这个盖子,没有的就立即去补一个。

  转了一大圈之后,硬币爆炸之谜终于解开了。其实,由钢芯镀镍制成的硬币绝不会自己爆炸。您可以放心大胆地使用硬币。

  上面和下面几起“硬币爆炸”事件都有共同点

  出事的是小孩 玩的是金属小器具

  现场都有带电插座

  就是这枚硬币把小泽亚的手炸伤

  6岁男孩玩一元硬币“爆炸”

  他旁边有一辆电动车

  2007年1月14日,浙江永嘉县瓯北镇千石村的一座教堂前,6岁男孩杨渊程手拿两枚一元硬币玩耍时,竟然“爆炸”了!小渊程手指被炸出血泡,手套、衣服都被烧焦,一枚硬币的边缘被“炸”熔化了。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全国一些相关专家、教授,甚至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的高度关注。最终,央视《走近科学》节目终于揭晓了谜底。

  调查组发现,小渊程当时在电动车前玩,而车子的充电插座有明显的烧蚀痕迹。他们随即取来一枚一元硬币触碰插座,只听“嘭”一声,一串火花闪现,被电击落在地的硬币边缘被熔化了,其痕迹与小渊程那枚“爆炸”的硬币几乎一模一样。调查组终于肯定,电源短路产生的电弧具备极大的热能,能瞬间熔化硬币,这就是硬币“爆炸”的原因。

  浙江温州

  3岁男童玩一角硬币“爆炸”

  他旁边有一辆电动车

  据《现代金报》报道,2008年1月16日,浙江温州鄞州区邱隘镇新市村也发生了一起硬币“爆炸”事件,这次出事的是枚一角的硬币。受伤的是3 岁的阿宝。

  阿宝的母亲回忆说,当时阿宝拿着一枚硬币在门前的屋檐下玩,突然叫了起来。她急忙跑出门,看到阿宝举着手,右手大拇指和食指都起了泡,那枚硬币则被丢在脚边。

  一角硬币有两处明显的烧痕。

  据了解,小阿宝当时在门外玩耍时,门旁停着一辆电动车。

  江西广丰

  2岁男孩玩1元硬币“爆炸”

  他旁边有一辆电动车

  据《信息日报》报道,2008年7月31日,江西广丰县五都镇杉溪居委会俞先生反映,他2岁的孙子在拿一元钱硬币玩耍时,硬币突然发生爆炸!孩子的手都被炸出两个水泡。

  俞先生说,2岁的孙子拿两枚硬币进入房间玩。大约过了5分钟,他听见孙子突然大哭起来。他赶快跑进屋内,只见孙子站在电动车边上,高举着小手,左手食指漆黑,一枚烧黑的硬币掉在地上。□晚报首席记者 徐富盈/文 晚报记者 王银廷 实习生 张郁/图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