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小暑”多暑热交织 宜喝老冬瓜鲜荷叶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南方“小暑”多暑热交织 宜喝老冬瓜鲜荷叶汤
2009年07月09日 17:3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天前为廿四节气的“小暑”,它是从每年7月7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05度时开始。暑为炎热的意思,小暑意指此节气暑气正上升,气候炎热,但还没有热到极点。值得注意的是,从气象学来说,小暑节气是全年降水量最高的一个节气,汛期一般是始于6月下旬至7月上旬,终于8月底至9月初,此时的雨量会占全年总雨量的60%以上。在我们南方,小暑还是台风多发季节,往往出现风云突变的异常天气,而暑热与雨水交织一起正是此时南方天气的特点。广东民间在大小暑日时往往爱煲老冬瓜鲜荷叶汤,结合此节气的特点适当加入木棉花和炒扁豆、炒苡米。

  材料

  老冬瓜1000克,鲜荷叶1/2-1/4块,木棉花20克,炒扁豆、炒苡米各30克,生姜4片。

  冬瓜性凉,味甘、淡,具有清热利水、健脾渗湿、清痰热的功效,可治水肿胀满、小便不利、泻痢等,还可治肺热咳嗽、痰黄黏稠,适于暑热天,孕妇、高血脂、动脉硬化、冠心病、肾病、肿瘤等患者食用,肥胖者常食,有助减重轻身。中医和民间都认为暑日时煲此汤,一定要注意,挑选老的冬瓜,以及连皮、连长籽一起入汤。老的冬瓜祛暑力尤强,从中医的角度说,冬瓜皮、冬瓜仁均为清热利水类的中药,一起入汤功效倍增。

  荷叶在中药里为解暑清热类药材,具有清暑利湿、升发清阳、止血的功效,可用治暑湿泄泻、眩晕、水湿浮肿等。现代药理研究发现,荷叶不仅可作上佳的解暑茶,同时对高脂血症、动脉硬化及脂肪肝也有防治作用,且长期服用有纤体瘦身的效果,鲜用者更佳。

  木棉花为广东民间常用的祛湿药材,且常作入汤或入粥用,气味清香而绵滑,其祛湿力强而清利寒性少。

  扁豆与苡米是广东民间入汤时常搭配的一对食药兼用的祛湿药材,扁豆为性平味甘的补益类,能滋补强壮、稠和五脏、安养精神、健脾益气,而苡米为性平性甘的渗湿类,具健脾、补肺、清热、利水、抗癌的功效。炒后用健脾力度更强。合而为汤,能消暑清热、健脾利水,同时可甜可咸,咸用时可加入老鸭、猪瘦肉或猪骨。

  烹制

  老冬瓜洗净,连皮、连籽切厚块;鲜荷叶洗净;木棉花、炒扁豆、炒苡米洗净,浸泡,一起放进瓦煲,加入清水2500毫升(约10碗量),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2小时,调入适量食盐或红糖便可,此量可供3-5人用。(佘自强 广东省中医院药师)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