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应调理饮食助康复 根据症状选择食疗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感冒应调理饮食助康复 根据症状选择食疗方
2009年08月24日 15:3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黄启辉

  LISA,某外企市场部高级白领。最近公司业务扩张,她经常在炎热的夏天进出写字楼见客户,疲劳加上感冒,以致发起热来,嗓子疼痛难忍。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医科诊治,黄启辉副教授嘱她用金银花30克、菊花15克、薄荷5克用开水泡10分钟,随时饮用,LISA的症状很快就痊愈了。

  伤风感冒后,正确地调理饮食是一条很重要的康复原则。饮食以清淡为原则,忌辛辣油腻之食物,初期宜多饮水,饮食以粥、面食为主,但必须保持足够的饮食摄取量,坚持一日三餐,按时进食。

  感冒时多喝粥

  感冒时多喝热粥,有助于发汗、散热、祛风寒,促进感冒的治愈。同时,感冒后胃口较差,肠胃消化系统不好,喝粥可以促进吸收。另外,有些药对肠胃的刺激也很大,喝粥可以起到保护胃黏膜的作用。

  风寒感冒

  症状:发热,怕冷甚至打寒战,无汗,周身酸痛,鼻塞。

  食疗方式:生姜苏叶葱白粥

  具体做法:取苏叶10克、葱白3根、生姜3片,将白粥熬好后放入,再开锅油盐调味就可食用了。生姜是对付发烧、打喷嚏、咳痰等症状的最好“武器”,有祛痰、祛寒、补气、平喘的作用。苏叶、葱白也有发散风寒的效果, 苏叶在一般药店就可买到。

  风热感冒

  症状:发热,咽部肿胀,鼻塞,口渴,大便干燥。

  食疗方式:桑叶葛根枇杷粥

  具体做法: 取桑叶18克、葛根30克、枇杷叶10克、甘蔗100克、薄荷6克、大米 60克,将上述药物洗净切碎,加水适量煎煮取汁,加入大米煮至粥稠,调味趁热服。

  流行性感冒

  症状:发病急,持续高热,全身症状较重,而鼻塞、流涕、咽痛症状出现较迟。

  食疗方式:白萝卜茶叶粥

  具体做法:取白萝卜100克、茶叶5克、食盐适量,先将白萝卜洗净切片煮烂,加少许食盐熬粥,再将茶叶用开水泡5分钟后倒入粥内。白萝卜能够清热化痰,茶叶可以清肺热,有理气开胃、止咳化痰之功效。

  感冒后期宜喝汤

  黄启辉副教授说,中医认为感冒后期宜用健脾开胃之品,如党参、淮山、大枣、太子参、黑木耳、银耳等,以这类食物煲汤有以下推荐:

  西洋参麦冬鸡汤

  具体做法:鸡肉100克、西洋参切片10克、麦冬15克。先将西洋参切片,麦冬与鸡肉一起放进炖盅内,加清水适量,炖盅加盖,文火隔水炖3小时,调味,饮汤食肉。专家认为西洋参鸡汤大补元气,提高机体免疫力,具有驱除病毒的作用。

  黑木耳枸杞乌鸡汤

  具体做法:鸡肉100克、枸杞30颗、黑木耳15克。先将黑木耳水发,生姜切片,枸杞与鸡肉一起放进炖盅内,加清水适量,炖盅加盖,文火隔水炖3小时,调味,饮汤食肉。专家认为黑木耳枸杞乌鸡汤能清肠解毒、补益脾胃。

  银耳大枣汤

  具体做法:银耳15克、大枣10枚、枸杞30颗、冰糖30克。先将银耳水发,大枣去核,枸杞过水洗净,冰塘加水同炖至黏稠状时即可服用。专家认为银耳大枣汤可健脾润肺。(宋导 王海芳)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