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秋食疗全攻略 去燥瘦身滋补排毒1个都不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今秋食疗全攻略 去燥瘦身滋补排毒1个都不少
2009年09月24日 11:48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贴秋膘”的说法让许多人找到了大吃的借口。远在清代,人们对于健康的评判标准还比较简单,往往只以胖瘦做标准。人在伏天胃口差,不少人都会瘦一些。因此,苦夏过后需要进补,大家就在立秋之后“贴秋膘”。“贴秋膘”的方法是吃厚味的美食佳肴,首选吃肉。这一天,普通百姓家吃炖肉,讲究一点的人家菜肴则五花八门:肉馅饺子、炖鸡、炖鸭、红烧鱼……总之,各家各户就是找理由大吃大喝。但是,依照现代养生学的观点,传统的“贴秋膘”颇有弊端,并非有利于健康。秋季食疗应当遵循规律,专家的见解值得参考。

  关键词:去燥

  多吃甘酸 少食辛辣

  秋天适合吃一些多汁、甘味、酸味以及寒凉的食物,寒凉能够清热,甘味食物性质滋润,酸味食物有收敛、生津、止渴等作用。例如,生藕能够清热生津止渴,熟藕则能健脾、开胃、益血;莲子既能祛余暑,又能滋补强身。此外,百合、山药、蜂蜜、银耳、苹果、香蕉、葡萄、菠菜等都是不错的秋补佳品。既然要防燥,自然就要少吃一些辛辣食物,如葱、姜、蒜、韭菜、辣椒等;另外,油炸食品也是秋日一大禁忌。

  由于夏季人们脾胃功能下降,如果一入秋就大量进补肉食,会加重肠胃负担,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出现厌食、腹泻等症状。因此,不妨先补充一些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如鱼、蛋等,给肠胃一个调整适应期。

  在当今,“贴秋膘”应该提高到新的层次,那就是讲究营养均衡,控制脂肪、盐、糖的摄入量,以此增强机体的抵抗力。所以“秋补”时,除了适当补充一些鸡、牛、羊肉类食物,奶制品、豆类及新鲜蔬菜、水果也要多吃,更全面地补充人体所需的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保持体内酸碱平衡。保持营养均衡,虽不要求每天必须摄取均衡全面的营养,却要求两三天内保持一个相对的营养均衡,否则会导致人体某种营养元素缺乏,损害健康。

  关键词:瘦身

  通过禁食的减肥手段塑造纤瘦病美人的方式已经落伍,“吃得美味又瘦得健美”才符合潮流。

  四款冷餐 吃出苗条

  美味甜薯

  红薯是减肥瘦身的妙药。因为其煮熟后,部分淀粉发生变化,与生食相比可增加40%左右的食物纤维,能有效刺激肠道蠕动,促进排便,此外,红薯中的膳食纤维和果胶还具有阻止糖分转化成脂肪的特殊功能。另外,红薯的热量只有大米的1/3,冰镇后热量更低,想减肥的人可大快朵颐,尽享美味。

  迷你色拉

  虽然B型血的人是美食的宠儿,一般饮食都比较适合,但是由于其个性起伏不定,容易暴食暴饮造成肥胖,因此其饮食结构应以大量蔬菜、水果为主,适当食用让情绪愉悦的海鲜和坚果。所以这款简单易做的蔬菜水果色拉非常适合。

  煎金枪鱼

  金枪鱼肉低脂肪,低热量,还有优质的蛋白质和其他营养素,是轻松减肥的理想选择。与促进消化的西芹搭配,不但可以保持苗条的身材,而且可以平衡身体所需要的营养。

  腌三文鱼

  科学家发现,鱼类,尤其是深海鱼类,如三文鱼,不但对心脏有益,更可令人心情较好,情绪较稳定,多食可以减少因情绪不佳而引起的暴食暴饮。将新鲜三文鱼切薄片后,加盐加糖后腌渍,既具有减肥功效,并提供了丰富的营养。

  关键词:滋补

  秋寒易伤肺,而粥有润肺之效。粥是抚慰人心的一种爱物。它那悠长的味道,常是游子在异乡温馨的牵挂。

  滋补养生 众所“粥”知

  一场秋雨一场寒。随着几次降雨的光临,秋寒也迫近了。粥不仅能温暖人心,更是秋季去燥佳品,祖国医学认为,燥为秋之主气,稍不注意,人们便会受燥邪侵袭,出现口干舌燥、干咳无痰等燥热病症。适当食粥,则能和胃健脾,润肺生津,养阴清燥。在煮粥时,适当加入梨、萝卜、芝麻等药食俱佳的食物,更具有益肺润燥之功效。下面给读者推荐5款简单又滋补的粥谱——

  梨子粥:梨子2只,洗净后连皮带核切碎,加粳米100克,和水煮粥。因梨具有良好的润燥作用,用于煮粥,可作为秋令常食的保健食品。

  栗子粥:栗子50克、粳米100克加水同煮成粥。因栗子具有良好的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的作用,尤其适用于老年人腰腿酸痛、关节痛等。

  芝麻粥:芝麻50克、粳米100克,先将芝麻炒熟,研成细末,待粳米煮熟后,拌入芝麻同食。适于便秘、肺燥咳嗽、头晕目眩者食用。

  胡萝卜粥:将胡萝卜用素油煸炒,加粳米100克和水煮粥。因胡萝卜中含有胡萝卜素,人体摄入后可转化为维生素A,适于皮肤干燥、口唇干裂者食用。

  菊花粥:菊花60克,粳米100克,先将菊花煎汤,再一同煮成粥。因其具有散风热、清肝火、明目等功效,对秋季风热型感冒、心烦咽燥、目赤肿痛等有较好的治疗功效。同时对心血管疾病也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关键词:排毒

  苹果、葡萄、柑橘和香蕉,享有“世界四大水果”之誉。其中,若论机体排毒功效,尤以葡萄最为显著。

  多吃葡萄 利于排毒

  中医养生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杨力教授说,中医认为葡萄可以益气补血、生津止渴、健脾利尿。人体在经历了一个炎热潮湿的夏季后,体内聚集了大量的毒素,而且内热重、身体困乏,葡萄有很好的利小便的功效,在初秋季节,适当多吃一些,可以帮助人体排出毒素,消除内热。

  红白绿紫黑,市场上的葡萄色彩各异,杨力教授说,除了葡萄共有的营养以外,不同颜色的葡萄各有营养偏重性。

  红色葡萄含逆转酶,可软化血管、活血化淤,防止血栓形成,心血管病人不妨多吃。逆转酶在红葡萄皮里含量最丰富,最好连皮一起吃。白葡萄具有补肺气、润肺功效,很适合咳嗽、患呼吸系统疾病的人食用。绿葡萄则偏重于清热解毒。紫葡萄富含花青素,可以美容抗衰老。黑葡萄则滋阴养肾、黑头发的功效更为突出。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从营养角度说,这句顺口溜应改为“吃葡萄不吐皮和籽”,葡萄皮和葡萄籽聚集了葡萄中大部分营养,吃葡萄时最好整颗吃。如果觉得口感不太好,可把葡萄连皮带籽榨成葡萄汁饮用。但要提醒的是,葡萄性偏凉,胃寒的人一次不要吃太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