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小学生在家需每天自测体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中小学生在家需每天自测体温
2009年06月12日 08:5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世卫组织决定将全球流感大流行的警戒级别由5级提升至6级,本市防控甲流力度也加大:本市再度扩大重点监测人群的范围,将来自英国、澳大利亚、西班牙的入境人员纳入重点监测范围;要求中小学生在家也需每天进行自测体温,并要求家长签字,次日将情况返回至学校。

  -防控措施

  1.居家监测重点人群扩大

  继5月31日将重点监测人群从15-25岁的归国留学生扩大到从美、日、加等国归国或来京的所有年龄段人员以来,昨天,市疾控中心负责人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为进一步阻断传染源,本市已将重点监测人群的范围再度扩大至包括英国、澳大利亚、西班牙等6个甲流多发国家和地区归国或来京的人员,其均需按照本市要求,在社区卫生人员的指导下,进行为期7天的居家医学观察。

  “目前,本市的防控重点仍是加强对归国人员的检测,防止聚集性病例的出现和暴发”,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之所以进一步扩大监测筛查范围,是考虑到目前全球甲流的疫情发展新情况。

  庞星火坦言,因各国对甲流疫情的关注及防控措施不同,许多人入境时就有流感样症状,“本市社区的传播风险正不断增大。”

  2.今年全年监测流感样病例

  庞星火表示,根据本市目前的流感疫情形势,及应对甲流可能在秋冬季出现第二轮暴发时的防控需要,本市今年将对流感样病例的监测月份由每年9月至次年4月,改为全年监测,除对季节性流感的监测外,还将着重开展对甲流病毒的监测。

  同时,在全市125家二级以上医院每周20例流感样病例监测的基础上,还将把全市网络实验室的数量提高至38家,以解决部分哨点医院不具备病毒检测能力的问题。

  庞星火称,本市疾控部门始终在密切关注病原学变化情况,目前我国确诊病例感染的病毒与其他国家病例感染的病毒非常一致,“本市病毒也没有发生变异,但传播能力比季节性流感稍高些”。

  3.中小学生回家每天需测体温

  据介绍,本市卫生部门和教育部门已要求学校每天填写健康卡片,加强晨午检,在中小学中执行体温和健康状况的日报制度。目前,各区县中小学陆续下发“中小学生身体健康状况日报表”,对于出现传染病症状的学生,班主任要及时报告学校卫生室;即便是没有发现健康状况异常的学生,也要上报,即实行“零报告”制度。

  同时,庞星火表示,为配合学校的监测措施,中小学生在家也需每天进行自测体温,并要求家长签字,次日将情况返回至学校,“虽然晨午检制度一直都有,但现在要进一步加强,学校的防控警惕意识不得松懈”。

  4.培训全市健康监测点校校医

  为进一步规范对学校传染病和学生健康的管理,加强学生传染病、常见病的防控,做好学生健康监测工作,昨天,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将对全市健康监测点校的校医进行培训。

  据介绍,培训内容主要对包括学校传染病消毒管理、日常消毒措施、甲型H1N1流感消毒方法等内容进行系统的培训,对校医提出的日常消毒工作中存在的疑难问题进行认真的讲解,并详细讲解学校卫生年报表的填报规范,学生因病缺课、因病休退学的监测和统计方法,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表的填报方法。

  5.后备医院“临战”自制手册

  为提升本市收治甲型H1N1流感疑似和确诊患者的能力,本月初,市卫生局医疗组指定8家医院作为后备医院。为应对甲型流感疫情,部分医院已进入“临战”状态。

  为做到科学、有效防止甲型H1N1流感的医院内感染,作为8家后备医院之一的北京天坛医院结合医院实际工作情况,对医护人员的临床工作进行指导,切实加强对医护人员的防护工作。医院感染管理科将防控措施图文并茂地汇编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甲型H1N1流感医院内感染预防控制技术手册》(已更新至第二版),通过医院局域网广泛向医务人员进行宣传,使大家对整个程序规范要求一目了然。

  该手册详细介绍了甲型H1N1流感医院内感染预防控制的基本要求、隔离技术、医务人员个人防护、对手清洗消毒的要求和方法、消毒技术、医疗废物的管理、患者尸体处理等七个方面的内容。

  鸡蛋内“种出”甲流疫苗

  昨天,大连雅立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鸡胚定位室工作人员曲家兄在挑选适合病毒传代的鸡蛋胚胎。6月8日,大连雅立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从英国生物标准和控制研究所(NBSC)进口了甲流毒株。目前,该公司正进行甲流病毒毒株传代的研发工作。只要达到一定的病毒滴度,就可以进行下一步的批量接种工作。该公司预计,如果顺利的话,最快可以在7月底前生产出第一批疫苗。据了解,由于流感病毒对鸡蛋内的环境最为敏感,疫苗的生产是通过将病毒接种在鸡胚中,之后把病毒表面的抗原提取出来,然后接种到人体,刺激机体产生抗体。新华社记者任勇摄

  -疫情发布

  本市再发现4例甲流患者

  皆为输入性病例本市确诊者升为33人

  本报讯市卫生局受权发布,本市昨天新发现3起共4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至此,本市确诊病例数上升至33例。

  第一起2人,均为女性,姐妹关系,美籍华人,分别为第30例、33例患者。姐姐9岁,妹妹6岁。两名患者与其母亲从美国同乘UA897航班,于6月9日抵京。第30例患者6月8日开始出现发热和呼吸道症状。入境时体温37.5摄氏度,遂被直接送往地坛医院进行隔离观察。第33例患者因其姐姐被诊断为确诊病例,6月10日,其作为密切接触者被送至指定地点进行隔离医学观察,6月11日出现发热、咳嗽症状,由120救护车送到地坛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第二起1人,男性,8岁,加拿大籍华人,为第31例患者。6月7日乘KE74航班由加拿大抵达韩国首尔,6月8日转乘KE851航班抵京。6月9日出现发热、咳嗽症状,6月10日赴昌平区医院就诊并留院观察,随后由120救护车送往佑安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第三起1人,女性,10岁,美籍华人,为第32例患者。6月8日患者与其父母同乘UA889航班由美国旧金山抵京。6月9日出现发热症状,6月10日赴北京同仁医院就诊并留院观察,随后由120救护车送往佑安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以上4例患者咽拭子标本进行检测,均显示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阳性。市专家组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按照卫生部制定的诊疗方案,判定4例患者均为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目前,4例患者病情稳定,生命体征平稳。市卫生部门已掌握密切接触者的相关信息,并逐一落实医学观察措施。

  -马上就访

  本市疫情尚在掌控之中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提醒谨防防控疲劳

  输入性病例增加属正常

  记者:最近两天,北京报告了多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这种短时间内确诊病例的增加是不是意味着疫情暴发,是不是北京的防控措施有所放松?

  庞星火:虽然目前本市已报告33例确诊病例,但疫情发展仍在预料之中,也在掌控之中。不过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现在已有74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2.7万多例确诊患者。

  目前已经进入6月,正值留学生放假和探亲高峰,输入性病例增加难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输入性病例主要来自美国和加拿大,且以学生为主。

  应对疫情暴发已做准备

  记者:多个省市已出现二代病例,本市有何准备?

  庞星火:按照疫情的传播规律,本市肯定会出现二代病例,那只是时间问题。不过本市防控力度得当,从市政府、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医院、社区等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能将疑似或确诊患者第一时间掌握。

  同时,本市在应对疫情暴发和聚集性病例的出现方面,已在物资储备、医务人员培训等方面做了积极的应对。只是在此特别提醒有关方面,不能在心理上以及具体工作上出现防控疲劳。

  确诊病例病情都较温和

  记者:目前,本市确诊病例的情况如何?

  金荣华(北京佑安医院院长助理):从现在的发病情况来看,绝大部分确诊病例的病情是比较温和的,但这并不代表以后也会温和。好在本市严密的防控措施延缓了高峰期的到来。

  >>病例分析

  33位患者大多来自美加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本市甲流确诊患者主要来源于三个渠道:机场入境时检验检疫程序、发热门诊对来自有甲型流感疫情国家和地区的发热人员的留观措施、社区监测。

  目前本市报告的确诊病例中,除个别来自柬埔寨、马来西亚外,大多数来自美国和加拿大。33例确诊患者中,最大69岁,最小4岁,以青少年为主,且女性居多。

  同时,病例抵京到发病时间为2至5天,发病到就诊时间为1天,“这个时间越短越好,说明其对社会造成的影响越小。”庞星火说。(记者李秋萌)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