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不用先交钱 四川开启农村医疗救助"快车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看病不用先交钱 四川开启农村医疗救助"快车道"
2009年06月24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6月24日电 (鲜圣 王萌) 金华均家住四川简阳市简城镇民旺村,是当地的1名低保户,今年4月,这位年过60岁的老人因患慢性肠炎住进简阳市华西医院。和以往不同的是,金大爷本次住院,医疗费用虽然共计2549元,他却没有自己掏一分钱。

  金华均给记者算了一笔帐:参加新农合,按规定可报销60%,为1443.50元;由于是低保户,新农合报销再增加20%,为561元;民政部门实行医疗救助,报销451元;剩余90多元应由他自己出,医院减免了。

  “现在真是太好了,看病不用先交钱,医药费还给我全部报销和减免了。”金华均高兴地说。

  金华均只是简阳市农村医疗救助新机制众多受益者之一。自去年底,该市作为四川省首个试点运行农村医疗救助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一站式服务”以来,已有近七千名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总金额达165.8万元。

  去年,四川省率先在简阳市试点,开展农村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所谓“一站式服务”,即在“四川省新农合信息系统”基础上,建立“四川省新农合民政医疗救助管理子系统”,二者联网实现新农合补偿与医疗救助补助在定点医疗机构同步结算。受益民体定位为农村低保户和五保户。当此两类人群到医院就医时,医院系统可以自动显示出他们的身份,老百姓不用先把救助的这部分钱垫上,不再需要来来回回地申请报账,就可由民政部门直接和医疗机构结算。

  记者了解到,过去不少地方对医疗救助对象的医疗费用补助采取事后支付的办法,救助对象患病后所发生的医疗费用需要个人垫付,然后凭相关证件或材料到民政部门申请享受医疗救助。低收入民众病愈出院后,由于不了解具体的办理程序,要享受到“新农合”和医疗救助,往往需 要拿着单据来回跑几趟;部门民众还因无力支付个人垫付费用而放弃治疗,很大程度影响了救助效果。

  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三郎木滚介绍说,通过这一方式,极大地整合了资源,提高了救助效率,方便了民众,开启了一条农村医疗救助的“快车道”。

  根据简阳的经验,低保户、五保户住院医疗费用经新农合补偿后,个人负担1000元以内,民政部门按90%给予救助;超过1000元以上部分,五保户按80%的比例给予救助,低保户按60%的比例给予援助。救助封顶线由原来的2000元调高到5000元,个人负担特别重的,提高到6000元,并视其困难程度予以慈善援助。

  “各地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医疗救助标准。”四川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各地救助标准不尽相同,但该省已取消救助门槛,医疗费1000元以下也可获救助。

  目前,根据国家四部委出台的医疗救助新政策,四川省结合实际,先期在农村医疗救助方面出台配套措施。四川省民政厅、省卫生厅、省财政厅已联合发出《关于改革农村医疗救助资金申请和支付方式,建立“一站式服务”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决定今年年内,在已经实行“新农合”的176个县全面建立这样的农村医疗救助与新农合补偿“一站式服务”机制,将惠及农村低保户、五保户400万人。(完)

【编辑:谢宏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