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无偿献血志愿者将有望获推荐就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无偿献血志愿者将有望获推荐就业
2010年01月09日 05:2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京无偿献血,外地用血同样可获报销;首都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即将成立

  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拟增建就业平台,向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举荐年轻的无偿献血志愿者获就业机会。昨日,该中心主任刘江做客首都之窗,称目前北京无偿献血者的主力是18岁至30岁的年轻人,他们有很大的就业需求,而对于社会单位来说,献血行为是对员工人品的最好考核。

  7.6万人有望成固定献血者

  根据刚刚出台的《北京市献血管理办法》,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正在筹划与相关单位、部门合作,为无偿献血者提供一个就业平台。据刘江介绍,这个就业平台拟建在去年刚改版的首都献血服务网(www.brcbc.org)上,或每年为献血者搞一至两次专门的人才招聘会,呼吁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在招聘中重视有献血经历的人。尽管上述计划尚不十分成熟,但刘江表示,《办法》规定参加献血的个人,可依照有关规定享受志愿者的权益。而在志愿者条例中也有一条称,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应优先录用有志愿经历的人员。

  由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主导的首都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即将成立。刘江称,从2007年至今,在京累计献血两次以上并能够联系到的无偿献血者共有7.6万人,这些人将成为首都无偿献血志愿者的首批发展对象。建立固定献血志愿者队伍,是为了将来发展预约献血模式。“预约比例越高,血液的来源保障能力就越高,在应对突发事件时,能力也就更强。”

  无偿献血用血时可简便报销

  据统计,去年北京有45万人次的自愿无偿献血者,但每年享受无偿献血“反哺”政策,免费用血的,只有800人次左右。为了能更多“报偿”无偿献血者,刘江表示,今年下半年,北京将运行一套更简洁的用血报销程序。在京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无论户籍,在京医疗用血,凡符合《北京市献血管理办法》中规定的免费用血条件,均可在出院前获得全额报销,无需再垫付用血费;即使在外地医疗用血,也可以通过邮寄、网络等方式获得北京地区的用血报销。

  《北京市献血管理办法》加大了无偿献血者的“反哺”政策,规定献血者累计无偿献血超过1000毫升就可终身免费无限量用血;自献血之日起献血者10年内免费使用献血量5倍的血液,10年后免费使用献血量两倍的血液。45万人次无偿献血者中,北京市户籍的占13%左右,外地户籍在京常住人口占67%,纯粹的外地流动人口占20%。

  - 相关新闻

  西单现首个街头献血小屋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去年,北京市累计采集血液135.6吨,95%以上来自街头流动采血车上的无偿献血,但流动采血车受天气影响很大,寒冬和炎夏时常造成临床季节性的供血紧张。为此,首个街头献血小屋已在西单文化广场建成,春节前后启用,将为无偿献血者提供更舒适的献血环境。

  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主任刘江表示,北京市规划5年后将在繁华地区建成60个街头献血点,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无偿献血小屋,确保5年后北京每年200吨以上的临床用血需求全部由自愿捐献的安全血液来供应。

  未来街头献血小屋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比较成熟的献血点,现在是流动车,将来逐步变成屋子;另一类,随着固定献血者和预约献血模式的增长,将来会在交通方便的地方建一些献血屋,以预约献血为主。(记者魏铭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