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盛新工厂正式落成 上海通用:有信心重夺冠军

2008年12月22日 10:3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多数车企忙着“过冬”,也有车企忙着在市场低迷的时候趁机扩张。12月17日,上海通用位于沈阳的北盛新工厂正式落成,全新雪佛兰科鲁兹生产线启动,第一辆科鲁兹试装车顺利下线,北盛工厂的产能扩充到20万辆。上海通用设计产能将达到整车76万辆(上海金桥工厂32万辆、烟台东岳工厂24万辆、沈阳北盛工厂20万辆),87万台发动机以及38万台自动变速箱的能力,总产能在国内单一乘用车企业中首屈一指,事实上,东岳工厂还预留了扩充到36万辆产能的土地,上海通用的总产能远期甚至可以达到惊人的88万辆!

  在中国,设计的产能一般是车企希望达到的产销量,76万辆比今年销量最多的一汽大众(预计在50多万辆)还要多出20多万辆,可见上海通用的野心,今年年底的动作无疑是为明年的竞争抢先布局,外界已经将上海通用视为明年乘用车销量冠军的大热候选。“我们一般不刻意追求第一,但我们对明年很有信心。”上海通用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称,“尽管销量下降,但我们的经营活动一切都正常。”

  今年失去冠军“已在意料”之中

  12月17日,对于上海通用而言,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10年前的12月17日,上海通用第一辆别克新世纪轿车在上海金桥基地顺利下线;10年后的今天,被誉为“救市车”的科鲁兹在沈阳北盛新厂顺利下线。上汽集团、上海通用董事长胡茂元甚至用“不畏寒冬、共迎新春”来勉励上海通用。

  从2005年到2007年,上海通用蝉联了乘用车的销量冠军宝座,但今年统计数据显示,前11个月,上海通用的销量仅为42万辆左右,比去年同期的43万辆有所下滑,与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的差距在4万辆了,今年估计只能屈居季军的位置。“如果说2005年获得冠军还有点出乎意料的话,那么今年失去销量冠军则是在意料当中。”上海通用相关负责人称,“因为毕竟各个产品已经进入其生命期的末端了。”

  据了解,上海通用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掩盖了一些矛盾。总经理丁磊不止一次在内部会议上指出,公司染上了大企业病、关照竞争对手甚于顾客、 注重经销商数量甚于质量。目前,公司上下正在着手改进,居安思危的上海通用仍然值得对手重视。

  上海通用将今年定位为调整年,而在过去11个月,上海通用物流成本也下降了22%。在近期探访上海通用三大生产基地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其体系竞争力表现无疑,就是在新建和兼并重组的企业将上海金桥的成功经验——包括整套管理模式和精益生产体系——进行复制、延伸,无论是企业文化、产品规划、生产制造、质量体系,还是信息、采购、人力资源,在烟台和沈阳都能做到“如出一辙”,各生产基地就像模块化生产一样,随时在适合的地方进行生产。

  事实上,就是今年将夺得冠亚军的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也是经过两年痛苦的调整之后,才在今年重新焕发新春。

  新君威和科鲁兹等弥补产品竞争力

  在外界看来,上海通用的产品竞争力在行业中并非突出,但从明年开始,情况就完全改变了,因为新君威和科鲁兹等车型的加入。“新君威的很火爆,目前的有效订单在1万辆。”上海通用相关负责人称,“要知道,在很多地方,新君威才刚到店。”

  预计明年4月上市的科鲁兹又是上海通用明年的一大利器。上海通用北盛工厂二期工程的15万辆产能几乎都是为科鲁兹所打造的。这样,上海通用至少有凯越、君威、乐风、科鲁兹四款能走量的车型的预计销量估计在40万辆以上。

  分析人士认为,上海通用今后导入的技术含量高的车型,使得其产品竞争力大幅上升,再加上强大的营销能力,其重返销量冠军的道路似乎也不难。不过,业内人士指出,现在关键的问题是,如果通用北美的破产,是否会动摇消费者购买上海通用产品的信心了。

编辑:王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