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预防假日综合症 休假半月须防假后紊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专家提醒预防假日综合症 休假半月须防假后紊乱
2009年01月02日 16:4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今年的1月份,对于“上班族”李可来说,歇得够爽的,头三天是元旦“小长假”,而20天后就是春节的8天长假,加上插在中间的4天双休日,算一算,一个月里竟有14天节假日在公休(春节长假最后1天在2月份)。拿李可的话来说,就是“拿一个月的钱,干半个月的活,这日子可真不赖”。

  针对沉浸在“休假幸福梦”中的上班族们,有关专家今天提醒,如此多的假日,要特别注意预防“假日综合症”,因为不少人在休假后需要三四天甚至一周才能调整到正常工作状态,不注意预防的话,很可能在工作中出现严重失误,给自己供职的单位和自己的前途,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酿成“长假休得实在美,回来出错很后悔”的悲剧。

  所谓“假日综合症”,就是悠长假期过后,很多人还会沉浸在假日的感觉中,一时无法适应忙碌的上班生活。一些人往往会出现这样的症状:注意力难以集中,效率低下、头晕脑涨、哈欠连连、焦躁易怒等。严重的还会导致难于弥补的工作失误。不少人更是需要经过三四天甚至一周以上的调整,才能恢复正常的工作状态。

  怎么预防和对付“长假综合症”?安定医院心理科李雅文医生表示,为预防“长假综合症”的发生,在节日开始前就要明确一点:假日期间休息是第一位的,应尽量保证有充足的睡眠;其次,在制定活动计划时,不要把体育比赛、外出旅游、长时间打牌等体力消耗较大的活动安排在假日的最后一天,要保证有充足的时间来恢复体力;

  李雅文医生还指出,对付“长假综合症”还有一个绝招,那就是在假日结束前就开始进行“角色转换”。在假日最后一天有意识地做一些与工作有关的事,如看看书、思考一些问题,有助于走出慵懒散漫的“休闲者”状态。在上班前一天晚上,静静地梳理一下第二天上班后应该做的工作,尽量把节后繁忙的事务安排得井井有条,不至于一上班就陷入应接不暇的忙乱之中。 (记者于建 赵喜斌)

【编辑:吉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