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总经理称问题双黄连常现过敏反应 曾抽检合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前总经理称问题双黄连常现过敏反应 曾抽检合格
2009年02月14日 08:40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乌苏里江佳大制药公司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中国最东北端的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目前还是一片冰天雪地。然而,比天气更冷的,是乌苏里江佳大制药公司员工的心情。因为涉嫌不良反应致死人命,该公司生产的双黄连注射液被叫停。黑龙江省药监局和佳木斯市药监局组成联合调查组,昨日进入乌苏里江佳大制药公司,进行全面调查。

  公司全面停产大部分办公室没人

  昨日上午10时许,乌苏里江佳大制药公司宽敞的厂区内空空荡荡,面对本报记者的采访要求,门卫表示,已经接到领导通知,拒绝接待,而且对任何问题都“无可奉告”。

  住在厂区附近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这几天没有看到工厂有开工的迹象。记者从一间厂房外透过窗户玻璃向里看,车间内静悄悄的,空无一人。几名回宿舍的女工告诉记者,公司的生产全面停工了。记者问她们是否知道为什么停工。一名女工说,听说药“出事了”。

  公司办公大楼内大部分的办公室也没有人。一位姓郭的办公室工作人员承认公司已经全面停工,但他表示,停产并非是因双黄连出问题而是接到政府部门的禁令,“只要有需求,我们会马上生产”。

  调查组进驻公司彻查生产过程

  “我们知道得不比你们早。”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李军通过电话对记者介绍,他们也是12日晚才接到卫生部办公厅和国家药监局的紧急通知。

  黑龙江药监局马上组织召开紧急会议,黑龙江药监局稽查局副局长乔振宽带队前往佳木斯,与佳木斯市药监局组成联合调查组,对出问题双黄连注射液的生产全过程进行彻查。

  黑龙江药监局并连夜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药品经营企业立即暂停使用、销售并封存黑龙江乌苏里江制药有限公司佳木斯分公司生产的双黄连注射液(批号:0809028、0808030,规格20毫升/支),对已经使用的问题批次药品进行妥善保存以保证药品信息可追溯。

  注射液“经常出现过敏反应”

  参股方佳木斯大学校办产业管理处副处长云广鹏告诉记者,12日晚得知消息后,校方也派人与乌苏里江佳大制药公司的领导一起赶赴事发地青海省实地调查。乌苏里江佳大制药公司的郭先生证实,公司领导确实已经赶赴青海省调查死亡病例是否确实因为双黄连注射液致死,“现在到底问题出在哪儿、是不是我们的药的问题还不知道”。

  姜洪志2002年曾任乌苏里江佳大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姜洪志离开乌苏里江制药后发布的一份求职简历显示,他在乌苏里江制药有限公司任职期间组织生产双黄连注射液、刺五加注射液、灯盏花素注射液等中药静脉注射液,“经常出现过敏反应”。姜洪志称,他“在动物试验的基础上,并结合生产技术的改进和新型设备的应用,最终解决了过敏反应问题。”

  过敏反应问题是如何解决的?后来是否又出现过?姜洪志表示,他已离开乌苏里江制药多年,对目前的生产状况不了解。

  曾被国家药监局抽检合格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08年9月发布的《2008年第2期国家药品质量公告》显示,当时,双黄连注射液全国共有注册药品批准文号18个,涉及18个生产企业。去年上半年对12个生产企业的293批次样品进行了抽查,抽样覆盖面达到66.7%,检验结果全部为“合格”。

  在那次抽检中,黑龙江乌苏里江制药有限公司佳木斯分公司有42个批次的双黄连注射液被抽检,占抽检总数的14.3%。

  乌苏里江制药的官方网站显示,该公司生产刺五加注射液、双黄连注射液、灯盏花注射液、乳腺康注射液等248种产品。黑龙江省科技厅主办的黑龙江科技信息网称,乌苏里江制药“以生产销售刺五加系列产品和双黄连水针剂为主营业务”。而目前,该公司两大主营注射液都出了问题。

  去年10月,云南昆明的医院里使用黑龙江省完达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刺五加注射液出现死亡病例,随后黑龙江省4家刺五加注射液生产企业都已停止生产和销售刺五加注射液。瑞格制药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直到目前,刺五加注射液仍然未被允许生产和销售。

  最新进展

  全国召回40多万支“问题双黄连”

  黑龙江乌苏里江制药有限公司佳木斯分公司生产的“双黄连注射液”被紧急叫停后,当地药监部门对事发企业进行了全面检查,并责成其召回已售出的两个批号40多万支药品。目前,企业已开始召回产品。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应对,责令企业对生产的所有产品进行封存,所有经销企业停止销售佳木斯分公司生产的双黄连注射液,并组织力量对这一企业的生产流程和生产工艺进行彻查。

  青海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已对使用的药品和医疗器械进行了查封,并正在对相关药品进行检验。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也正组织专家对涉嫌药品与不良事件的关联性进行分析和评估。

  佳木斯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李云鹏介绍,该局已经启动了药品不良反应事件应急预案,12日凌晨两点,药监工作人员进入乌苏里江制药有限公司佳木斯分公司,进行了5个多小时的全面检查。

  经检查,涉及发生不良事件的两个批号药品共售出1000多件,总计40多万支,主要销往河北、青海、黑龙江和山东等省。目前,佳木斯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生产企业召回这些药品。另据了解,当地药监部门已将涉及发生不良事件的药品留样以及此前、此后生产的各三批药品共150支,送往黑龙江省药品检验所进行检测。(新华社)(来源:中国网-成都商报 记者殷玉生)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